晴時多雲

好狂!這國Uber Eats有「阿嬤徒步送餐」

2019/07/05 12:10

由於勞動市場緊縮、人口老化,日本老年人正報名參加Uber Eats外送員。示意圖,非外送員。(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優步(Uber)在各地積極擴展業務,然而共乘經濟的模式挑戰舊有法規,日本便是嚴格限制優步共乘的國家之一。不過優步的送餐副業Uber Eats在日本也發展出獨樹一格,由於勞動市場緊縮、人口老化,老年人正報名參加外送員,甚至有「阿嬤徒步送餐」的特殊現象。

優步執行長柯斯洛夏西(Dara Khosrowshahi)接受《彭博》訪問時指出,Uber Eats在日本取得巨大成功,是打入優步品牌的一大助力。現在該服務在逾10個日本城市拓展,有超過1萬家餐廳、1.5萬名外送員,服務約可觸及15%日本人口,相較於美國的70%有很大成長空間。

柯斯洛夏西稱,老年人實際上也報名參加外送員,雖然大多數外送員是騎腳踏車或機車,甚至有老年人為求運動而徒步送餐。「這是日本特有現象,我們正在研究是否可以在世界其他地區實施。」《彭博》補充,日本失業率現約為2.4%,是近25年來最低,加上勞動人口緊縮、高齡化,各個勞動市場開始出現老年人應徵。

優步計劃明年將日本正職員工數從目前的100多人增加30%以上,主要為管理營運、銷售等職位。至於叫車共乘服務,優步已選擇和日本監管當局合作,與在地出租車公司建立合作夥伴關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