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半導體材料出口 日本偷師川普策略

2019/07/04 19:16

日本今起對南韓出口管制3項關鍵半導體材料,被視為首相安倍晉三(左)在本月國會參議院選舉將至之際的大動作,具有師法美國總統川普的意味。(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華爾街日報》報導,日本今起對南韓出口管制3種半導體關鍵材料的做法,其實是偷師美國總統川普以針對性貿易限制措施作為經濟外交工具的做法,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喜愛的保守派雜誌一直呼籲對南韓採取強硬措施,就像川普施壓中國改革失衡和不公平的貿易措施一樣。

川普入主白宮後就宣布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美中貿易戰延燒迄今,已使日本供應商受到波及。安倍晉三對這些事態發展的回應原本是把日本定位為:基於規則的國際貿易秩序新領袖。

例如,東京領導TPP其他國家重新協商,11國組成的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去年底生效;安倍晉三以東道主身分,上週末在大阪G20(二十國集團)峰會促使各國領袖發布一份聯合公報,呼籲建立一個透明、可預測和穩定的貿易投資環境。

不過,報導指出,安倍晉三政府本週突然對南韓實施貿易限制措施,援引理由是南韓政府讓敏感半導體材料流入第三國,但未公開說明該洩露涉及國家、或何時發生。日本經濟產業大臣世耕弘成表示,根據國際協議,日本有責任對可用於軍事產品的技術加強安全防範措施。

世耕弘成雖表示,該措施並非意在報復南韓法院裁定日本公司應賠償二戰期間南韓被強徵勞工一事,但也表示南韓該問題破壞了兩國之間信任,迫使安倍晉三政府採取上述行動。

日本將於7月21日舉行國會參議院選舉,安倍晉三此舉提升了他在保守派中的支持率。安倍晉三喜愛的保守派雜誌一直呼籲對南韓採取強硬措施。

東京電子業顧問機構Architect Grand Design創辦人豐崎富久(Yoshihisa Toyosaki)表示,「日本押注在這項措施可傷到南韓的程度,比南韓傷害日本的程度還大,在日本本月稍晚參議院選舉即將舉行之際,這是一步高風險的權力大動作」。日本押注自己對韓國的打擊比韓國對自己的打擊要大。豐崎富久表示,在本月晚些時候即將舉行參議院選舉之際,這是一個高風險的大動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