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貨來台洗產地 經濟部祭出這幾招防堵

2019/07/03 12:30

經濟部貿易局表示,已採取「2大5小」作法徹底防堵中貨洗產地。(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海關去年底起查獲5件洗產地情況,5月底又發現1批中貨洗產地,經濟部貿易局表示將加強防杜中國貨品經台灣違規轉運。貿易局表示,已採取「2大5小」作法徹底防堵中貨洗產地,其中「2大」包括查獲時即廢止廠商登記資格或移送檢調,以及「貿易法」罰鍰提高10倍,由30萬提高到300萬。

「5小」則包括自中進口的自行車及工具機,需申報用途以利追蹤,以及當台業者出口美301課稅清單上產品至美國時,海關將會提醒業者需注意美國原產地規定。

貿易戰開打以來洗產地問題局勢升高,自去年10月起台灣海關已陸續查獲6個偽標洗產地案件。其中3案為塑膠產品、不鏽鋼品、靜電標籤,是於課稅區及物流中心產地查獲標示不實。另外2案均為自行車,則是海關出口報單產地申報不實,另有1件自貿港區查獲燈具以偽標洗產地。

貿易局表示,目前已就課稅區的偽標案件予以裁罰,另外還有一案是在物流中心查獲的不鏽鋼產品個案,但因進口商主動發現後自行申請退關,沒有處分。

而海關表示5月底查獲中國製靜電標籤以偽標洗產地案,貿易局也表示已收到海關通知,目前正積極查證中。對於自行車及燈具等3案,海關已分別加以裁罰。

為免台貨遭到中貨洗產地轉口波及,經濟部自去年陸續祭出貿易法修法提高罰鍰等方式防堵,目前共有「2大5小」措施。

其中「2大」為重罰方式,當海關在邊境查獲違規案件時,經濟部將視情節輕重予以裁罰。其1可廢止廠商登記資格或移送檢調,無論海關查獲洗產地案件並通知貿易局、或檢舉中國貨品偽標MIT時,若情節重大,貿易局將提高罰鍰或廢止廠商登記資格;若有涉及偽造文書,將移送檢調單位進行調查。

其2是提高違規行為之裁罰金額10倍。經濟部目前已提案修訂「貿易法」,將違反原產地規定的罰則由過去的30萬,提高到300萬,以及訂定「吹哨條款」增列檢舉獎勵規定。目前該項修法已列為優先法案,正由立法院審議中。

此外「5小」作法則是跨部會加強邊境風險管理,降低違規轉運可能性。第1為自貿區出口電動自行車及自行車,需先向貿易局取得輸出許可證;第2為進口太陽能電池及鋼鐵,需檢附出口國產證。

第3為海關將加強查驗出口貨品是否有標示不實或虛報產地;第4為自大陸進口的自行車及工具機,需申報用途以利追蹤;第5為當我國業者出口美國301課稅清單上產品至美國時,海關會提醒業者需注意美國原產地規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