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貨來台「洗產地」 關務署:5月底又抓到一件

2019/07/02 19:27

《華爾街日報》日前指出,不只是越南,台灣也可能淪為「洗產地」的受害者。圖為中國商品以「越南製造」掩蓋「中國製造」。(路透)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升溫,部分中國廠商偷偷將貨物繞道出口,透過第3方國家來躲避美國政府祭出的關稅。關務署今天表示,自去年美中貿易戰以來,已查獲6件洗產地案件,其中,5月底有一批靜電標籤出口貨物,明明是來自中國,卻標示台灣製造MIT準備出口,被海關查獲後,已在6月18日函請貿易局處理。

關務署官員今天表示,日前《華爾街日報》指出,不只是越南,台灣也可能淪為「洗產地」的受害者,自去年美中貿易戰開打後,我國已查獲6件洗產地案件,其中,今年5月30日有一批申報出口的靜電標籤貨物,用MIT出口報單,共計628箱,被基隆關查獲該批靜電標籤貨物,為5月19日由中國進口的同一批貨物,卻將中國製造MIC改成標示MIT出口,由於嫌疑重大,已在6月18日函請經濟部國際貿易局處理。

根據關務署提供資料,其他5件洗產地案件,都集中在去年8月至12月間,貨品包括不鏽鋼水槽、塑膠薄膜以及自行車,其中有3案涉及偽標,已函送貿易局處理,另有2案因申報不實,依違反海關緝私條例處分。

關務署表示,為防範中國產製貨物借道來台洗產地出口,除了會加強查核貨物產地,也針對課稅區通關案件,實施進出口報單比對機制,尤其針對遭美國課徵301關稅或反傾銷稅的高風險產品嚴加查核,發現有產地標示不實,或違規出口美國情事,會立即通知貿易局依規定核處。

關物署也提醒,針對美國對中國徵關稅清單,海關除在通關點加強查驗,也在通關系統自動發送提示訊息,提醒業者注意出口貨物的原產地,並提供出口業者輸往美國的出口貨物原產地諮詢服務,可協助業者了解美國原產地規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