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空汙季中火機組被砍半 台電批台中市損害台灣經濟

2019/07/02 13:39

台電董事長楊偉甫今出席台電FUN電營活動。(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台中市政府狂打空汙,日前已下令中火明年生煤用量需減超過百萬噸,今(2日)更拋出機組在空汙季需減半、最多僅能5部發電,台中市府自行加碼台電釋善意版本。台電董事長楊偉甫表示,台中市公布的方案與過去溝通內容完全不同,並強調台中市對生煤一減再減,未詳細評估,將損害台灣經濟發展。

台中市府6月底才決定對明年中火生煤用量要再大砍156萬噸,台電初估一年產生36億度電缺口,台電已對地方政府喊話「減煤不能無止盡」,台中市府今又提高台電中火的發電門檻,要求空汙季節每年10月至隔年4月,最多只能5部機組上線。

事實上,經濟部長沈榮津今年初已率領台電團隊拜會台中市長盧秀燕,當時台電拋出的最大讓步為「不指定,空污季降2部、非空污季降1部」方案,等於全年平均可減1.5部機組。

楊偉甫回應,台中市長盧秀燕一下要減5部機組,「與當初溝通內容完全不一樣」,但台電已在中火的空汙、水汙防制努力,也有信心能達成。他強調,對空氣汙染防制,不能只從中火下手,包括交通工具在內都要多管齊下。

而中火從年底到明年初共有10部機組將陸續面臨操作許可證到期,握有審查權的台中市府對限煤令態度相當強硬。楊偉甫表示,台電首要任務為穩定供電,地方提出空汙防制台電也盼得到共識,但不是像「台中市政府一減再減,沒有經過詳細評估」,損害的不是台電公司,而是國家經濟發展,需要全民共同面對。

台電發言人徐造華強調,明年原減煤到1260萬噸已近乎極限,坦言台電也沒多大把握能達標,6月底遭中市府下修到1104萬噸,又於空汙機節內限制機組數量,他說,即使改以天然氣發電,也要確認中油供氣量,若供氣不足無法發電,台電也是巧婦難為無米之炊。

台電董事長楊偉甫今出席台電FUN電營活動。(記者林菁樺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