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持續減產影響 OPEC石油市佔率恐創波灣戰爭以來新低

2019/06/30 21:13

OPEC減產計劃已導致自己的市佔率不斷下滑。(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俄羅斯總統普廷與沙烏地阿拉伯王儲薩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於G20達成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及其盟國石油減產展延的協議,至少會持續到年底乃至明年第1季,而外媒調查顯示,這代表OPEC明年的全球石油市佔率,有相當高的機率將在明年跌破30%,創下1991年波斯灣戰爭以來的最低紀錄。

《彭博》報導,在美國頁岩油產量大增,全球因美中貿易戰、制裁伊朗及委內瑞拉經濟崩潰等因素而前景不明的情況下,導致油市疲軟,迫使OPEC,尤其是作為OPEC領頭羊的沙烏地阿拉伯選邊站,要確保市佔率還是守住油價。

對沙烏地阿拉伯而言,現在答案應該很明顯,能源諮詢機構Energy Aspects首席分析師Amrita Sen表示,現在對沙國而言,石油政策「100%」重視收益;事實上,過去幾次沙國想穩住OPEC市佔率時,付出的代價就是油價崩跌。

現在沙烏地阿拉伯似乎真的「吃了秤砣鐵了心」要穩住油價,主導沙國石油政策20多年,曾力主壓縮美國頁岩油市佔的能源部長納納(Ali Al-Naimi)於2016年「被退休」,新任能源部長法利赫(Khalid Al-Falih)就強調,不會為了調整全球石油供給結構而改變市場。

不過對沙烏地阿拉伯而言,這種策略也有風險,如果需求繼續疲軟,或是制裁結束,沙國只選擇減產更多或接受低油價,同時沙國希望減產能夠把油價推到每桶70甚至80美元以上,不但目前最大減產夥伴,俄羅斯無法接受這麼高的油價已是公開的秘密,且可能還會促進深海石油探勘等研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