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官方隱匿非洲豬瘟疫情 亞洲鄰國剉咧等

2019/06/30 15:53

中國有多達一半的豬隻不是死於非洲豬瘟,就是因為非洲豬瘟疫情擴散而被屠宰,比官方公布的數據多出1倍,顯示中國官方隱匿疫情,已導致中國豬肉供應出現龐大缺口,推高食品價格,並重創偏鄉地區高達4千萬養豬戶的生計。(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路透》引述4個消息人士透露,中國有多達一半的豬隻不是死於非洲豬瘟,就是因為非洲豬瘟疫情擴散而被屠宰,比官方公布的數據多出1倍,顯示中國官方隱匿疫情,已導致中國豬肉供應出現龐大缺口,推高食品價格,並重創偏鄉地區高達4千萬養豬戶的生計。

在中國待14年,並在北京成立農業服務公司Enable Agricultural Technology Consulting的獸醫強森(Edgar W. Johnson)表示:「多達50%的豬隻已經死亡。」另3名生產疫苗的藥廠主管預估,有40%至50%的豬隻死亡,他們依據的是公司產品銷售下滑,以及對非洲豬瘟疫情在中國養豬場的擴散情況。

本月以來,中國豬肉價格開始大幅上漲。中國農業部先前表示,由於疫情擴散,未來幾個月豬肉價格可能飆漲70%。豬肉是中國民眾最喜歡的肉品,佔總肉品消費的60%以上。

中國農業部本月表示,5月該國的母豬數量較去年同期銳減23.9%,比整體豬隻減少數量還要高。母豬約佔中國所有豬隻數量的1/10,產業專家指出,母豬數量減少幅度相當於整體豬隻減少幅度。

荷蘭合作銀行(Rabobank)4月時預估,中國因非洲豬瘟疫情擴散,可能導致豬隻減少35%,但最近幾個月已經上修比重。

中國政府表示,自去年8月非洲豬瘟疫情爆發以來,所有省市區都出現疫情,迄今已通報137個病例,但許多疫情卻被隱匿,尤其是廣東省、廣西省和湖南省。

廣西省博白縣的1名養豬戶表示,當地幾乎所有的豬隻都死了。她說:「我們不准上報豬瘟疫情,公安單位甚至把散布疫情謠言的養豬戶抓起來。」2017年廣西省有3300萬頭豬隻,是中國南方主要的供應地。

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據,截至5月底,中國有3.75億頭豬隻,較去年同期減少10%,母豬數量則達3800萬隻,年減11%。但所有專家都認為,實際減少數量遠高於官方公布數據。

如今中國非洲豬瘟疫情已蔓延至越南、香港、澳門、蒙古、柬埔寨和北韓,迫使南韓、台灣等其他亞洲國家實施消毒措施,並嚴格管制邊界,希望將疫情隔絕於外。聯合國糧農組織(FAO)的專家擔憂,中國非洲豬瘟疫情可能進一步擴散至緬甸、菲律賓和寮國,使其成為全球史上最嚴重的動物疫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