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驚!航空雙雄員工平均年薪 竟比主管還要高

2019/06/28 16:24

航空雙雄華航、長榮航扣除主管薪水後,員工薪資反而更多,顯示平均員工薪水較主管高。(資料照)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根據證交所最新公布的「非擔任主管職務之全時員工薪資資訊」顯示,華航去年員工平均薪資達153.7萬元,其次為長榮航的152.1萬元。而證交所之前公布的全體平均員工薪資,華航平均員工年薪120.9萬元,長榮航空為124.2萬元。證交所指出,二大航空公司,因扣除較多之海外分公司員工及部分工時人員及任職給薪未滿6個月之人員,導致非主管級之全時員工平均薪資,反而較財報的全體員工平均薪資增加。

機師是航空公司不可或缺的職務,根據華航內部資料顯示,正駕駛平均月薪約39.5萬、年薪約474萬;巡航駕駛平均月薪約26萬、年薪約312萬;副駕駛平均月薪約23.1萬、年薪約277.2萬,旅費津貼平均每年約41萬。

而根據華航年報顯示,年薪介於200-500萬元約有4位,且都是資深副總,換言之,正機師薪水,恐都比部分資深副總,或是副總、協理來得高。

證交所之前公布的全體員工平均薪資,是依據各公司(不含KY公司)公告申報之年度財務報告,所附註揭露資訊的員工薪資,而長榮航空員工為1萬1313人,華航為1萬2408人,長榮航空平均員工薪資為124.2萬元,華航平均員工薪資120.9萬元。另外,就員工福利費用方面,長榮航空為173.3萬元,略低於華航的173.6萬元。

證交所指出,所稱「員工薪資費用」包括本薪、加班費、獎金、酬勞等經常性及非經常性薪資,亦可能包括依股份基礎給付之評價金額(如員工認股權憑證)。「員工福利費用」包括薪資、勞健保、退休金、其他員工福利費用,經扣除「董事酬金」後之金額。所稱「董事酬金」是指全數董事領取之報酬、退職退休金、董事酬勞及業務執行費用等,惟不包含因兼任員工而領取之薪資、勞健保、退休金及其他福利費用等。

證交所最新公布的「非擔任主管職務之全時員工薪資資訊」,申報基礎為「屬地主義」之統計觀念,即在台僱用之員工資訊(含台籍、外籍員工)。而一般行業公司係申報自身(含總、分公司)所屬員工之薪資資訊(不包含合併子公司資訊),惟排除海外分公司員工。另外,所稱「擔任主管職務」係指公司經理人,依據主管機關92年3月27日台財證三字第920001301號函令規定「經理人」之適用範圍如下:總經理及相當等級者、副總經理及相當等級者、協理及相當等級者、財務部門主管、會計部門主管、其他有為公司管理事務及簽名權利之人。

證交所所稱「全時員工」,是參酌行政院主計處對受僱員工薪資調查之重要名詞定義,係指工作時數達到公司規定之正常上班時數或法定工作時數者,未規定正常上班時數時,大致平均每周工作時數超過35小時者屬之。而所稱「薪資總額」是指歸屬當年度之員工薪資,採權責發生之應計基礎,包含經常性薪資(本薪與按月給付之固定津貼及獎金)、加班費(不論應稅或免稅)及非經常性薪資(非按月發放之津貼、獎金、員工酬勞等),惟不包括退職退休金。證交所表示,本作業係採較廣義之薪酬統計概念,即員工當年度因提供勞務而獲取之薪資報酬,無論其名目為何,且揭露內容與所得稅法之所得概念不同,目的係作為資訊揭露之用,不作課稅之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