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讓川普縱放華為 美國跨黨派國會議員施加更大壓力

2019/06/25 17:21

川普和習近平將在月底於日本大阪舉行的 20國集團(G20)高峰會會面,可能就美中貿易協議進行協商,美國跨黨派國會議員已對川普施加更大壓力,防止他為了與中國達成貿易協議而縱放華為。(美聯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在月底於日本大阪舉行的 20國集團(G20)高峰會會面,可能就美中貿易協議進行協商,美國跨黨派國會議員已對川普施加更大壓力,防止他為了與中國達成貿易協議而縱放華為。

美國商務部5月將華為和其68家子公司列入出口管制黑名單,美國企業未經許可,不得向他們出售軟硬體。川普也簽署行政命令,限制華為參與美國網路基礎建設。美國司法部更尋求向加拿大引渡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她被控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案。

川普上週表示,他與習近平通電時「聊得很愉快」,兩國在G20高峰會前將恢復談判。目前並不清楚川習通話時是否談及華為,但川普先前表示,華為可能成為美中貿易談判的一部分。民主黨籍聯邦參議員舒默呼籲川普,應持續對華為採取強硬立場。

舒默表示:「華為和中興通訊等中國電訊設備製造商會對美國國安造成風險,這是國會禁止美國聯邦機構和承包商採用華為技術的原因。川普總統須向中國清楚表明,美國非常嚴肅看待這個威脅,不會用國安當作談判籌碼。」

川普去年4月也曾對中興通訊發布類似的禁售令,但在習近平請求下,收回這項命令。新美國基金會(New America Foundation))網絡安全政策與中國數位經濟研究員薩克斯(Samm Sacks)表示,讓美國收回對華為的禁令,對習近平而言相當重要,因為華為的重要性遠大於中興通訊。

川普上個月將華為視為國安威脅,但也暗示華為可能作為美中貿易協議的一部分。當時川普表示:「無論從安全、軍事的立場檢視華為的所作所為,該公司都非常危險,但華為有可能被納入貿易協議的一部分。」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中國專家甘思德(Scott Kennedy)表示,川普的言行舉止一再模糊了商業和國家安全目標的界線,預期華為案將被川普交易掉。

除了舒默,魯比歐、華納(Mark Warner)、羅姆尼(Mitt Romney)等3位聯邦參議員也對川普處理華為的態度提出質疑。

魯比歐和華納上週致函美國國務卿龐皮歐和貿易代表萊席爾,警告川普將華為納入貿易協議的計畫。信函指出:「華為不該成為貿易談判的籌碼,相反的,美國應加倍努力用有說服力的數據告訴盟邦,使用中國電信設備雖然短期內可省錢,但長期而言必須付出網路安全和維護成本的代價。」

羅姆尼更對「國防授權法」提出修正案,訂定美國商務部將華為自出口管制黑名單剔除的具體條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