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股神」投資法已死?專家稱原因是...

2019/06/23 23:45

巴菲特喜愛的價值股投資可能越來越不適用當前的時代。(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相對於股價被高估的「成長股」,「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更偏好「價值股」,也就是股價被低估,且潛力十足的股票,但現在價值股可能隨著長期央行的低利率,以及科技巨頭的橫空出世,而使造就「股神」的價值股逐漸消亡。

據《CNBC》報導,聯博投信(AB Bernstein)歐洲量化策略主管詹金斯(Inigo Fraser-Jenkins)指出,低利率是價值股消亡的首要原因;自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聯準會就實行寬鬆計劃以刺激經濟,降低較便宜股票的價值溢價,壓縮投資價值股的獲益,這也導致標普500指數中,被低估的股票最近5年來表現遜於大盤。

其次是巴菲特「護城河」理論的崩潰,「護城河」是巴菲特形容1間企業中,得以透過技術及品牌等優勢不斷賺錢,並防止競爭對手進入的概念。

但日前巴菲特的控股公司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買進電商巨頭亞馬遜,曾引起軒然大波,因為亞馬遜的本益比約百倍左右,高居美股最前列之一,是典型估值過高的「成長股」,而非巴菲特喜愛的價值股。

詹金斯直言,亞馬遜的出現破壞了其他所有零售業的「護城河」,許多科技技術正在破壞護城河,而且是永久性的,這也是讓價值股表現難以昂揚的原因。

不過詹金斯認為,雖然聯準會的低利舉動打亂了經濟週期,但從很長遠的眼光來看,成長股的表現可能是得益於「一生一遇」的超級金融危機,如果經濟週期最終回穩,價值股及成長股的輪替表現仍有可能重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