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低利時代!全球負收益債券衝破402兆創新高

2019/06/22 20:32

全球正進入大量債券極低殖利率的時代。(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全球「大低利」時代來臨,世界各地的負收益債券,也就是殖利率低於1%的債券,在歐洲央行及美國聯準會釋放寬鬆訊息後,總額再度竄升,《彭博》的數據顯示,估計目前全球40%的債券殖利率低於1%,總額首次突破13兆美元(約新台幣402.2兆元)。

即使是長期政府債券,如10年期公債,在奧地利、法國及瑞典等國,殖利率甚至已經為負,比利時及西班牙分別為0.08%及0.39%,丹麥20年期公債,以及德國、日本公債殖利率也在不斷下探歷史新低,甚至連華爾街也開始設想美國公債殖利率低於1%的情境了。

除了公債以外,企業債券也在探底,目前估計有1/4的企業債券已屬負收益,這與全球央行低利,使得企業大舉借款有關,據估計這也讓垃圾債券總額超過1.23兆美元,是10年前的2倍以上。

對於這樣的現象,研究機構Evercore ISI主席海曼(Ed Hyman)向《彭博》直言:「市場出現這樣的訊息,代表哪裡出現問題了,因此不只是聯準會,全球央行都將要對此有所應對。」

報導指出全球債券利率走勢,與歐洲央行(ECB)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的接班人,以及日本央行未來的走向息息相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