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臉書幣可在台灣用? 涉及這兩件事 必須要金管會核准

2019/06/21 17:43

社群軟體臉書(facebook)將推出加密貨幣,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若只是單純的代幣,就不屬於金管會負責;若有儲值及跨境匯兌問題,這屬於金融特許業務,必須經金管會審核通過。(法新社)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社群軟體臉書(facebook)將推出加密貨幣,未來在台灣是否適用?金管會今天給了答案。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目前還未看到詳細業務計畫,若只是單純的代幣,就不屬於金管會負責;若有儲值及跨境匯兌問題,這屬於金融特許業務,必須經金管會審核通過。

根據臉書方面公布的訊息,正計畫推出一款密碼貨幣(Libra),並在臉書、Instagram及WhatsApp三大平台上提供Calibra錢包功能,讓臉友可以跳過傳統銀行體系,向網路的賣家或第三方付款,用戶也可以維持匿名。

針對臉書幣的適用問題,顧立雄指出,因為臉書才剛剛發布這個消息,金管會也在密切關注及了解當中,也會在第一時間掌握消息。

顧立雄指出,臉書幣的適法性及監理問題,不會只有台灣在操心,我相信,包括美國、歐盟等都會高度關注,尤其,臉書一定事前與各國監理機關進行溝通,如果,臉書幣的發行使用,必須先取得美國主管機關的核准,代表這是一項特許業務。

對此,顧立雄強調,我們會等美國審查之後,透過台美跨國監理合作,進行資訊交換等,到時候,就可以掌握到臉書幣的具體內容,最後,再決定是否涉及金融特許業務。

他指出,臉書幣若涉及「儲值」,就涉及電子支付業務,如果是「跨境匯兌」,當然就屬於金融特許業務,此時,必須經金管會審核通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