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IPO潮眼花撩亂怎買?股神2招投資心法破解

2019/06/21 16:25

波克夏控股(Berkshire Hathaway)執行長、「股神」巴菲特有2條簡單的黃金投資準則。(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在美國,似乎每隔幾週便有某家光鮮亮麗的新創公司搶著上市,掛牌初期大起大落的股價也讓投資人幾家歡喜幾家愁。而巴菲特(Warren Buffett)被封為「股神」,自有1套獨特的投資心法,不過《CNBC》指出,巴菲特早就認為如何投資的基本面不會改變,未來50年、100年皆同,他只遵循2條簡單的黃金準則。

1.公司具有長期價值


巴菲特尋找的企業要能保持數十年的競爭優勢。「沒有人是看明年會不會下雨,來判斷是否買座農場的,都是看到10年或20年後的良好回報。」

例如,他與孟格(Charlie Munger,波克夏控股副董)在1972年買進時思糖果(See's Candies)、1988年更花超過10億美元購買可口可樂股票,2項投資今日都證明自己的價值。

巴菲特1996年致股東信中便寫:「如果你不願意持有一檔股票長達10年,那就連10分鐘都不要持有。」

2.了解公司如何運作


巴菲特不斷強調能力圈(Circle of Competence),也就是學習如何衡量企業是否囊括或是超出你的理解範圍。他認為,聰明的投資並不難,投資人不必是很多公司的專家、甚至是每間公司的專家,但要能正確評估選擇的公司。「重點不是你的圈有多大,而是你知不知道圈的邊界在哪。」

巴菲特也表示,投資股票總有風險,對許多人來說,個別投資不同公司並不是最明智的選擇,或許通過專業諮詢更恰當。因此他推薦賣低風險的指數基金,這幾乎是「最合理的退休金選擇」,要做的基本上只是買進所有在標準普爾500指數上的大公司,但要持續、長期的買進。

巴菲特在這點上身體力行,事實上他已指示遺產受託人在他過世後,幫他妻子投資90%的遺產到標普500指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