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本少子化的最後希望?「令和寶寶」成關鍵

2019/06/20 13:33

《日經》指出,「令和」時代的來臨,有望成為推動日本婦女生育的關鍵。(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少子化的問題越來越嚴重,去年的總和生育率(TFR)(即婦女一生中生育子女的總數)為1.42,連續3年下降,出生人口僅91萬8397人,也連續3年未達100萬人,創下歷史新低。日媒指出,在此一背景下「令和」時代的來臨,有望成為推動日本婦女生育的關鍵。

《日經中文網》報導,日本自令和時代開啟,受到時代更替及喜慶氣息的推動,出現了想要「令和寶寶」的趨勢。日本婦女生育雜誌Tamago CLUB的讀者調查顯示,有2成的受訪著回答「因為令和年代來臨打算懷孕」,特別是生於平成元年(1989年)的父母,因為「父母與子女皆生於元年,是很難得的機會。」

不少商家也看好此風潮帶來的商機,如兒童寫真照像館Studio Alice,預計不少家庭將帶著寶寶至節慶景點拍照,增加顧客對照相館的需求。

提供幼教服務的倍樂生公司(Benesse)也在5月9日,推出以「令和寶寶」為主題的蛋糕及紀念商品,且銷售效果良好。另外一些地方自治團體,也祭出一些生育津貼,期許「令和寶寶」能帶動人口成長。

報導指出,日本在2000年也出現「千禧寶寶」的熱潮,出生人口達到119.1萬人(出生率為1.36),高於1999年的117.8萬人(生育率1.34)和2001年的117.1萬人(生育率1.33)。

然而這樣的勢頭究竟能持續多久?《日經》指出,過去的歷史已經證明,僅靠營造社會氛圍,無法改善長期的人口問題,「千禧風潮」的結果僅限於當年。而令和風潮是否能成為逆轉少子化的契機,還得依靠政府、企業等團體的措施推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