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過度依賴「中國製造」 日媒:蘋果評估15-30%產能移出中國

2019/06/19 17:10

有日媒報導,蘋果有意將15%到30%產能從中國轉移到東南亞,已要求主要供應商評估相關成本。(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儘管美中雙方將重啟貿易談判,並在月底舉行川習會。然而,手機大廠蘋果(Apple Inc.)似乎已經下定決心,要擺脫過度依賴「中國製造」的現況。有日媒報導,蘋果有意將15%到30%產能從中國轉移到東南亞,已要求主要供應商評估相關成本。

《日經新聞》今天引述多方來源指出,美中持續貿易衝突,已經讓蘋果開始評估將部分產能移出中國,即便雙方衝突可能有獲得解決,蘋果也將不會走回頭路。多位人士皆透露,蘋果認為,過去十多年來,依賴中國製造的風險已經過於巨大,而且還持續增加。

報導引述其中一位知情高層說法,(中國的)低出生率、較高的勞力成本,以及生產過度集中在單一國家,這些因素已經是無法改變了。「無論是否有最後一輪3000億美元關稅,蘋果將追隨(分散生產)大趨勢,讓它們自己能更有彈性。」

但根據報導,有蘋果供應商也表示,要重新將蘋果供應鏈的網路複製到其他國家,需要花上一些時間,可能要2到3年才會看到結果,因此在短期之內,中國仍將會是蘋果最重要的生產基地。

日經也點名多家台灣廠商已經被蘋果要求評估遷出中國。包含鴻海、和碩、緯創等iPhone組裝廠,MacBook代工廠廣達、iPad代工廠仁寶、AirPods代工廠英業達、立訊精密與歌爾聲學(GoerTek)。印刷電路板(PCB)、機殼廠等其他供應商,則觀望主要組裝廠是否會轉移生產。

根據蘋果官網的研究數據指出,中國目前有約500萬人的工作仰賴蘋果生產,其中包含180萬名軟體及iOS開發人員。而蘋果在中國則直接聘僱約1萬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