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無人商店紛關閉 日媒:意料之中!

2019/06/19 14:48

中國曾經盛極一時的無人商店幾乎已經消失。(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近年來如「鬱金香狂熱」之類的泡沫事件有增加的趨勢,像是2017年一度蓬勃發展的「無人便利商店」,如今卻1間間的相繼關店。對此狀況,日媒表示,都在意料之中,並引用早前中國便利店經營者曾說過的話,「IT企業不了解便利店業務基礎,無人店舖做不下去」。

《日經中文網》報導,中國自2017年7月開始掀起無人零售狂潮,截至2017年底,中國各地約有200家無人便利商店開店。不過無人便利商店泡沫破裂卻來得又快又猛,在隔年(2018年)初就開始出狀況,許多無人便利商店相繼傳出關店和裁員,甚至還傳出倒閉。

報導分析導致這些無人便利店會陷入困境的原因,發現若無人便利商店要在北京等中國大城市維持經營,其最低營業收入必須要達到人民幣5000-6000元,但這金額對於無人便利商店來說是難達到的門檻。

《日經中文網》指出,在中國,涉足無人便利商店的多為IT企業,但這些IT企業對於便利商店業務的認識仍屬膚淺。像是在中國,消費者去便利商店消費,多會買盒飯、副食和甜點等快餐以及生鮮食品等商品,這些商品帶給便利商店的毛利潤率高達40-50%。但無人便利商店因無人值守,認為上述商品易腐壞,因此不予販售。隨著當初因好奇而來的消費者不斷離去,無人便利商店業績也一落千丈。僅僅販售容易保存的飲料和點心的無人便利商店,與其説是無人便利商店,還比較像自動販賣機。

從中國無人便利商店現況反思,《日經中文網》認為,按理來說,這些IT企業應在構建暢銷商品的開發、生産和流通的網路之後,再推進無人化,不過這些IT企業並未這樣做,而是直接跳過著些階段,直接將數據和IT技術應用在了無人化和省力化,因此也將無人便利商店推入如今的窘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