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無視美國制裁 中國遭爆偷向伊朗買25億元燃料

2019/06/19 12:16

《彭博》指出,中國仍透過各式不同手法,私下向伊朗買液化石油氣。圖為山東青島港口的一艘油輪。(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有約5分之1的LPG自美國進口,但在美國去年8月加徵LPG(液化石油氣)關稅後,這些買家紛紛轉向伊朗購買,然而美國總統川普5月開始加強對伊朗制裁,限制所有能源出口。《彭博》指出,中國仍透過不同手法,私下向伊朗買LPG。

據巴黎原油資訊機構Kpler SAS追蹤船隻的數據,至少有4艘超級油輪在5月、6月裝載了運往中國的伊朗LPG,《彭博》估算價值約相當於8000萬美元(約新台幣25億元)。Kpler SAS的LPG分析師Ilya Niklyaev表示,他們開始用各種方式隱匿行蹤,如關閉定位、故意發出錯誤的目的地信號,或是假裝成從卡達、沙烏地阿拉伯或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出發。

Kpler估計,伊朗5月LPG出口量有80%、或34.6萬噸賣給中國。若貨物在5月2日的豁免期限結束前裝載上船,那便沒有違反制裁。不過Kpler報告表示,伊朗6月份可能出口總量為40萬至50萬噸,且至少有8艘超級油輪將在未來幾週內繼續裝載燃料。

中國雖然可以轉向卡達或沙國進口,但伊朗LPG目前是全球最低價,因為其他客戶如日本、韓國都遵守美國制裁而停買,伊朗只能降價求售。

而美中2國立場恐怕又再加深歧異。中國外交部長王毅上個月曾表態,支持伊朗維護其利益;美國能源部副部長Dan Brouillette上週五則說,中國應該沒有在遵守美國對伊朗的制裁,但補充說目前沒有任何確切證據可證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