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第三季房市調查 逾4成認為房價持平 創近4年新高

2019/06/18 17:23

房仲業者發布第三季房屋趨勢報告,逾4成、約43%受訪民眾認為未來的房價會維持平盤整理,持平比率連續四季走升,同時也是近4年新高,反觀看跌比率則不到4成、約38%,相較上季減少4%,至於,看漲比率則不到2成。(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房仲業者今發布第三季房屋趨勢報告,逾4成、約43%受訪民眾認為未來的房價會維持平盤整理,持平比率連續四季走升,同時也是近4年新高,反觀看跌比率則不到4成、約38%,相較上季減少4%,至於,看漲比率則不到2成。

永慶房屋業管部資深經理謝志傑指出,房市買氣逐步回溫,讓房價獲得支撐,甚至從過去的緩跌格局轉向平盤橫向整理,顯示民眾的購屋信心已經回溫。

以今年前四月全國買賣移轉棟數累積近8.9萬戶,相較去年同期增加約4.3%,推估上半年全國買賣移轉棟數可達14萬戶以上,推估較去年同期增加3%至5%,不過,中美貿易戰不確定因素存在,又碰上總統大選議題,推估下半年房市買氣將維持去年下半年的交易量,因此,全年推估全國買賣移轉棟數將落在28萬至29萬棟間,相較去年全年成長1%至5%的幅度,不過,仍無法突破30萬棟的門檻。

進一步調查2019年的購屋需求,仍以自住首購、換屋為主要購屋族群,比率約67%,不過,隨著房價維持平盤整理,部分追求置產、長期收租等穩定投資收益需求的比率也增加、占比約26%,尤其是雙北市這類型的比率增加相較明顯。

至於,全國待售餘屋部分,永慶房屋則認為已經到了「紅色警戒」,永慶房產集團業務總經理葉凌棋指出,2011至2018年全台新建餘屋量逐年攀升,到2016年穩定,但去年第二季仍高達8.01萬戶,處於相對高的待售水位,市場仍充斥大量餘屋,市場賣壓沉重。

全國新建待售餘屋逾8萬戶 已經拉起紅色警戒

再加上今年1至4月全台使照量2.9萬戶,創三年來新高,較2018年成長4%,目前市場新增供給量不小,若以建照來觀察全台1至4月建照4.5萬戶,創五年來新高,幾乎追平十年高點,較2018年成長24%,若以2至3年施工期來推算,2021至2022年新增供給恐爆量。

葉凌棋表示,餘屋、使照量可視為目前供給量,若以銷售率50%來計算使照戶數,可推估釋出市場的新增供給量,而建照為未來二至三年的新增供給,三者合計,全台目前與未來新增供給達14萬戶,恐現房市超額供給。葉凌棋補充,若以七大都會區新增供給量與家戶數一同觀察,發現桃園、新竹、台中房市現在與未來新增供給占比高,將加重賣壓,未來恐再掀起新一波價格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