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關稅人」碰釘子?川普意外暴露關稅戰弱點

2019/06/15 10:39

川普暴露出關稅戰的關鍵弱點。(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貿易戰開打後,自稱「關稅人」的美國總統川普多次對中國加徵關稅,最新一輪威脅將對規模3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收25%稅率。但《彭博》指出,近來人民幣雖陷入兌美元重要關卡保衛戰,卻一定程度上抵銷關稅衝擊,暴露出川普關稅戰的關鍵弱點:現今匯率自由浮動、迅速調整,在關稅還未生效前就已經做好緩衝了。

《彭博》舉例,5月上旬中國2000億美元商品被加徵關稅,人民幣兌美元急速下跌逼近7元關卡,降低了進口商品價格、削弱成本衝擊;5月下旬川普又威脅對墨西哥加徵5%關稅,披索兌美元聞訊在1小時內就貶值逾2%,不過經過1個禮拜協商、最終化解關稅威脅後,披索現已漲回原水位。

前高盛外匯策略主管、現國際金融協會(IIF)首席經濟學家Robin Brooks指出,去年6月首輪關稅生效以來,人民幣兌美元自6.4貶至6.9元區間,大致抵銷前2輪關稅的影響。不過由於中國人行限制,人民幣「浮動」是小於國際外匯市場部份主要貨幣的,Brooks認為人民幣公允價值應接近7.3元,現則約為6.92元。

這正是經濟學家普遍謹慎看待關稅的原因之一,匯率調整導致關稅效力不如帳面、且未抵銷成本大多由加徵國(美國)消費者吸收,還破壞商業信心和經濟成長。前財政部官員、現外交關係協會(CFR)高級研究員Brad Setser便說:「這顯示了試圖利用關稅來減少貿易逆差的難度,川普是在賭中國不會讓人民幣一路貶值,然而最終,是否貶值的決定權仍在中國,不是川普。」

而中國也曾有棄守7元大關的聲音出現,人行行長易綱本月曾說「人民幣些許彈性對全球、中國經濟都好,像一種自動穩定器」;前行長周小川也在上月表示「7元這種整數位不是很重要」。

不過人民幣走弱仍有風險,如2015年人民幣崩盤導致數十億美元資金逃離中國,迫使人行動用3.1兆美元外匯儲備救火。更重要的是,貶值會降低中國消費者的購買力。另一方面,川普也一再聲稱中國操縱匯率,考慮對「低估匯率國」再徵收其他稅賦,也考慮將人民幣穩定納入貿易戰最終協議內容。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