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農藥殘留問題多!台自製「天然矽片」新技術 兼顧安全環保

2019/06/14 20:11

研發銷售團隊,中為多鏈科技創辦人暨中興大學材料系林江珍教授(天然矽片的研發者)右為通利農業科技董事長劉瓊琳。為示範傳統使用化學農藥時,需要全副武裝,但使用天然矽片,則沒有化學汙染、毒害的問題(圖由通利農業科技提供)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農民耕作使用化學農藥,負面效果不少,農委會推動「10年農藥減半」政策,希望降低農藥使用風險。有台灣學者自行研發的新農業技術「天然矽片種植法」,利用物理性原理取代化學殺菌農藥,來達成兼顧農產品安全、友善環境生態的目標。

現前主流的耕作方式為「慣行農法」,是透過施行化學肥料、殺蟲劑、農藥與大規模灌溉系統所嚴格控制的環境下,使作物獲得穩定的生長。但因為大量使用化學肥料及農藥,造成土地及水源等環境污染,對農田生態系造成衝擊,農民得更頻繁地施用更多的農藥才能抑制害物,不僅帶給耕作者身體疾病,而作物的農藥殘留也影響食用者的健康。

為降低農藥使用風險,農委會於2017年底推動「10年農藥減半」政策,從現階段每公頃農藥使用量12.73公斤減半為6.3公斤,國內使用量較大、風險較高、毒性較強的農藥,必須盤點後逐漸退場,以達成農產品安全、友善環境生態。

國立中興大學客座教授林江珍團隊2003年研發出「天然矽片」 (Natural Silicate Platelets, NSP)新材料,其抑制細菌及病毒傳播原理乃是「物理捕捉」機制,不會産生抗藥性,也不會破壞生態環境。「天然矽片種植法」成為一新農業技術:可達到100%完全零農藥,減少病蟲害;提高農作物收成率,已廣泛驗證於30多種作物上。

天然矽片都能夠有效吸附任何病菌,簡單一支幾乎就能取代所有的化學殺菌農藥。也因為矽片作用不是化學性的,不會產生化學氣味,對人體沒有毒性,也對環境更加友善,不必再做蜜蜂、蚯蚓、蜻蜓這些維持生態平衡昆蟲的殺手,也不會成為土壤微生物的殺手,這樣才能維護環境土壤微生物多樣性,病菌也不會產生抗藥性。重要的是矽片還能夠在不良的土壤環境中,發揮其保護農作物的功效,轉換無效肥為有效肥。

另外還能解決採收後的保存問題,農產自採收下來那一刻,呼吸代謝會開始老化、失水、腐爛等,面對這些問題其實只要能控制好溫度、相對濕度、空氣中氧氣及二氧化碳等氣體濃度,而「天然矽片」能有效防止水分蒸發、增加保水力,延長作物採收後的儲放時間、以及具有抗壓、抗凍的功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