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職安卡」7月上路 營造工地需擔負雇主責任 最高可罰15萬

2019/06/14 17:18

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職安署)將在今年7月開始推行「台灣職安卡」。(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職安署)將在今年7月開始推行「台灣職安卡」,加強營造作業勞工完成6小時安全衛生教育訓練;倘若營造作業勞工未接受台灣職安卡教育訓練,雇主亦未安排完成教育訓練,勞檢查獲將可處營造工地罰鍰3萬到15萬元。

根據職安署統計資料,去(2018)年營造作業職災死亡勞工為124人,其中有87人未接受過安全教育訓練,比率約為70.16%。根據勞保資料概算,全台從事營造作業勞工約為90.1萬人,職安署規劃台灣職安卡,為完成職安署6小時安全衛生教育訓練的勞工留下紀錄;營造工地可選擇自己提供安全衛生教育訓練,或是要求勞工取得台灣職安卡認證。

職安署職業安全組長李文進表示,根據職安法相關規定,雇主必須提供勞工從事工作與預防災變的安全衛生教育訓練,提高勞工的危害辨識能力;由於營造作業勞工多為無固定雇主的高流動性勞工,雇主不一定查得到,將會要求營造工地擔負起責任,假使勞檢時營造工地作業勞工沒有拿到台灣職安卡安全衛生教育訓練時數,雇主也沒有安排應有的課程,將可開罰營造工地罰鍰3萬到15萬元。

職安署將整合現已有的台北市職安卡和台中市工安卡,營造作業勞工的安全衛生教育訓練時數不論是登記在以上兩卡或是7月上路的台灣職安卡,都是共通、有效;台灣職安卡為虛擬概念,非實體發出卡片,藉由身分證字號查詢就可知悉勞工是否完成教育訓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