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貿易戰互課關稅 這國天然氣漁翁得利!

2019/06/14 17:38

金融資訊供應商路孚特(Refinitiv)出貨數據顯示,今年前5個月,澳洲提供中國超過53%的LNG進口量,顯示澳洲正主導著中國的LNG供應。圖為天然氣油輪示意圖。(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日前預期,雖然中國對美國液化天然氣(LNG)課徵關稅,但今年有望和美就進口LNG達成貿易協議,以填補兩國貿易逆差。但金融資訊供應商路孚特(Refinitiv)出貨數據顯示,今年前5個月,澳洲提供中國超過53%的LNG進口量,顯示澳洲正主導著中國的LNG供應。

《路透》今(14)報導,隨著中國漸放棄使用煤炭燃料,對LNG的需求大增,Refinitiv出貨數據顯示,2019年前5個月,中國的LNG進口量中,超過53%由澳洲供應,而此數據在2016年為40%。

隨著荷蘭皇家殼牌公司的澳洲普陸(Prelude)海域氣田,將在本週開始運送其首批LNG貨物,澳洲對中國的LNG出口量可能進一步增加。

且普陸的新創公司,也完成了2000億美元的液化天然氣建設,讓澳洲有望超越卡達,成為世界最大LNG出口國。澳洲出口激增,也意味該國將遠遠領先過去中國的LNG主要供應國,如馬來西亞、卡達、印尼和美國。

美國雖然遲至2016年才開始生產LNG,但去年提供中國約10%的進口量,然而,中國在貿易戰中對美LNG徵收25%關稅後,美國幾乎停止出貨。

諮詢公司IHS Markit能源和自然資源分析師James Taverner表示,美中貿易戰對LNG市場產生影響,關稅使美國LNG的成本競爭力大大降低,讓中國買家不得不考慮其他選擇。

但Taverner也稱,中國由煤炭轉LNG的工作已減緩,且中國經濟增長疲軟,也將對需求造成壓力,中國LNG進口的增長,可能在未來幾年放緩。

另據牛津能源研究所(Oxford Institute for Energy Studies,OIES)本月發布的文件,中國的LNG供應似乎正趨向多樣化,可能從俄羅斯和莫三比克等國進口更多LNG。

OIES稱,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Gazprom)旗下的The Power of Siberia天然氣輸送管將在今年底完工,屆時俄國將成為中國近年來最重要的LNG新供應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