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路透:香港若失獨立關稅區 恐使外商大規模撤資

2019/06/13 17:13

路透報導,部分投資人認為,隨著香港社會局勢惡化,美國可能改變對香港是獨立關稅區的看法,恐引發大規模撤資。(路透檔案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香港爆發「反送中」抗爭,港元匯率飆升,且1個月期香港銀行同業拆款利率(Hibor)也飆至2008年來最高,顯示市場資金趨緊;路透報導,部分投資人認為,隨著局勢惡化,美國可能改變對香港是獨立關稅區的看法,如此一來恐將引發大規模撤資。

港元匯率突然升至去年12月中旬以來最高,且1個月香港銀行同業拆款利率也上漲至超過美元拆款利率的水平,反映市場資金趨緊狀況正不斷加劇;華橋永亨銀行經濟師李若凡表示,近日來感到資金緊張,市場擔心長期是否會出現資金外流的風險。

瑞士瑞信銀行(Credit Suisse)亞太區高級投資策略師邵志銘認為,美中貿易摩擦已為香港經濟帶來許多不確定性,近來香港抗爭事件更加劇投資人的擔心,包括美國是否會繼續承認香港的獨立關稅區地位。

1名不願具名的中資券商主管向路透表示,這次香港反送中事件與2014年「佔中」事件不同,可能對外商投資帶來影響;他表示,如果美國取消了香港的獨立關稅區地位,有可能引發外商大規模撤資,屆時將對香港經濟造成不少衝擊。

港元匯率飆升,市場認為,可能與市場預留資金半年結日期臨近、大型招股活動下半年進行(即阿里巴巴赴港上市)以及美元套利活動減少有關;香港金融管理局發言人回應,港元走強受許多因素影響,金管局不評論市場走勢,目前香港銀行體系的資金流動性十分充足,遠高於國際最低要求標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