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單身人口破600萬,單身女性高於單身男性

2019/06/12 19:35

2018年全台30歲以上的單身人口已正式超過600萬人,佔30歲以上人口比例近四成,其中,單身女性人口已高於單身男性60萬人。(法新社)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台灣單身人口持續增加,根據內政部戶政司人口統計顯示,2018年全台30歲以上的單身人口已正式超過600萬人,佔30歲以上人口比例近四成,其中,單身女性人口已高於單身男性60萬人。

面對台灣廣大的單身族群,富邦人壽提醒必須提早累積未來帳戶,才可從容應付老後生活,另一方面隨著工作型態改變,以及對生活品質的追求,部分雙薪家庭衍生而來的「類單身」、「頂客族」,同樣也是不可忽視的退休議題。

富邦人壽總經理陳俊伴表示,台灣單身族群樣貌多元,高自主力與消費力,享受樂在單身的生活節奏,更必須懂得規劃退休生涯,建議從醫療、養老、長照、責任等四帳戶循序漸進,50歲起步的第二人生是關鍵時間點,單身族群面臨屆退階段,擔心年邁之後的生活,必須把更多心力放在「長照帳戶」與「責任帳戶」上,才能掌握老後生活的主導權。

值得注意的是,養兒防老從來不是單身族群的人生選項,富邦人壽提醒,單身族群的第二人生若想過得自在、沒有壓力,必須提前規劃長期照護資源,據世界衛生組織推估,長期照護潛在需求為7年至9年,也累積不少照護費用,建議可選失能扶助險,搭配既有醫療險建構長照帳戶。

另單身族群退休後無論是想每年來一趟國外深度旅遊,或回歸田園生活,甚至開間小店鋪經營第二事業,若想讓夢想成真必須趁早累積責任帳戶,富邦人壽建議,兼顧投資與保障的投資型保單對單身族群來說是選項之一。

台灣單身人口不斷擴張是社會不可忽視的現象,無論單身、類單身或頂客族,皆反映出「活得有意義」的渴望,告別傳統單身世代,如今單身族群具備經濟獨立、自主等特色,對生活與世界也有更強烈的熱情,單身族群必須妥善規劃保險保障,才有機會憑藉健康的體魄與經濟能力,實踐「世界那麼大,我想去看看」的人生目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