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關係惡化下 美學者:川普開始打台灣牌

2019/06/11 19:53

美媒CNBC報導,一些學者判斷,在美中關係惡化之際,台灣作為三邊關係的棋子價值提高,促使近來美台關係大幅提升。圖為蔡英文總統去年6月和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莫健(左1)、當時AIT處長梅健華等官員合影。(彭博)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美國財經媒體CNBC今天報導,美中關係惡化,專家認為台灣作為「棋子」價值可能升高;美國賓州巴克內爾大學學者朱志群表示,台灣一直以來作為美中關係棋子,目前在美中關係加劇緊張下,台灣價值只會升高;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學者葛萊儀也表示,川普政府上台後,才出現打台灣牌、作為美中台三角關係的新因素。

賓州巴克內爾大學政治學者朱志群表示,台灣一向都是華府在美中關係間的一個「棋子」,「當美中關係緊張加劇,台灣對美國的價值只會增加」。

華府智庫CSIS資深顧問葛萊儀(Bonnie Glaser)則指出,美國使用台灣牌是在美中台三邊關係中的新因素,在美國總統川普上台之前「真的不存在」;川普是「交易型」總統,他似乎通常願把任何東西都擺上談判桌。

CNBC指出,在軍事方面,川普政府擴大對台灣的數年軍售,據報正準備把超過20億美元(630億台幣)的坦克和武器賣給台灣;外交上,美台5月舉行近40年來首見的高層國安官員會談;這些都引發中國政府方面的憤怒回應。

美國智庫蘭德(Rand Corporation)資深防衛分析師葛羅斯曼(Derek Grossman)表示,「就美台高層官員會面上,我認為我們正一步步逼近北京紅線,至少這些被公開」的美台會議來說,這類會議就所知已私下進行一段時間;「我的直覺是,這次會談透過一方或兩方的有意洩露訊息,以向中國暗示,美台關係升級將維持下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