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戰衝擊!上市櫃投資中國 Q1獲利創5年同期新低

2019/06/11 18:41

截至今年第1季止,國內共有1196家上市櫃公司赴中國投資,但是比起去年底,仍減少了4家。(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負面效益持續擴大,就連上市櫃在中國經營也受影響!根據金管會統計,我國上市及上櫃投資中國在今年第一季獲利為365億元,不僅較去年同期衰退,也是自2014年、5年以來的同期最低金額。

金管會表示,截至今年第1季止,國內共有上市公司667家、上櫃公司529家,合計1,196家赴中國投資,占全體總家數1,596家的74.94%,不過,相較去年底,減少了4家。

在投資損益方面,根據統計,今年第1季上市公司在中國賺354億元、上櫃公司賺11億元,合計獲利365億元,較去年第1季減少28億元,也是5年來新低金額!

對此,金管會證期局官員說明,投資獲利減少主要是上市公司半導體業因通訊產品,尤其在中高階手機需求減緩;至於美中貿易戰對於上市櫃在中國投資影響,官員說明,目前尚看不出直接影響,但未來將密切關注後續。

不過,國銀主管直言,美中貿易戰啟動關稅壁壘,對於以出口為主的中國台商,必然受到衝擊,包括:訂單相對減少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