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陸學森獨家專訪1)Gogoro市占率將破15% 「對我來說只是beginning point」

2019/06/10 08:10

GOGORO執行長陸學森。(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Gogoro於五月發表Gogoro 3系列車款,單月掛牌數也首次突破萬輛達11643輛,佔整體機車市佔率達15%,對此Gogoro執行長陸學森並不滿足。他強調15%、16%在台灣的市場,「對我來說是一個beginning point(起始點),不是一個我要達到的目標」。

對今年目標,陸學森也估計全台電動機車將達15萬輛,約比去年再度翻倍,也會佔全年機車銷量的20%,但給他3到5年就可以產生一個帶動全亞洲的產業,因此15%的市場「It’s only starting.」

問:發表新車Gogoro 3以後,Gogoro佔全台機車就要破15%,你怎麼看待這個市占率?

陸:15%、16%在台灣的市場,對我來說是一個beginning point(起始點),不是一個我要達到的目標。

今年電動機車的市場大概是15萬輛,相當於20%全年機車的銷量。今年電動機車會(又比去年多)1倍了。

假使給我們3到5年,以我們190多個在台供應商、我們新加入的車廠夥伴加上我們的平台,3到5年後就會有一個全新的產業。而且不只是台灣的產業,可以帶動整個亞洲的產業。這個時候就能給台灣很好的未來。

所以我們看15%的市場,「It’s only starting.(只是起點)」

問:你說「帶動亞洲產業」,這個市場會有多大?要怎麼做?

陸:電動機車的機會不只是在台灣。我們希望把台灣成功的模式,我們的平台,包括換電、零售、GDK(Gogoro development kit)系統,再幫助我們的夥伴如山葉(YAMAHA)、宏佳騰(Aeon)、摩特動力(PGO)等用很好的馬達、電池及技術來做一台車。加上我們政府的影響力,把整個產業做起來以後,整包帶著台灣的車廠朋友去印尼、菲律賓、越南、泰國等別的國家。

我想我們與東南亞市場還有3、4年的技術優勢,台灣可以做一個領導者。東南亞的市場加起來年銷量大概17倍於台灣、印度則大概23倍,整個加起來高達40倍。這比台灣市場能夠達到的量要巨大很多,所以如果可以好好的把整個產業做起來,能夠真正為台灣賺到驚人的GDP。

我們看這個產業才剛開始,是起飛,而不是降落。要能飛上去,我需要其他車廠一起來把電動車的行業做得很大。一個產業要到mass market(大眾市場)的規模才有點安全感、才是真的形成一個產業。現在我們正在轉向mass market的關鍵。

問:今年下半年你們的夥伴車廠就要推出新車,Gogoro跟夥伴「一起去新南向」在什麼時候會發生?

陸:很快會發生,1、2年以內很有可能。

我們已經創造了很多可驗證的模式,所以很多政府在問我們要不要去他們的國家。這樣說,差不多每一個東南亞的國家都要我們去。

問:這些新南向國家他們想要什麼?

陸:要我們整個系統進去,包括換電系統、電動機車。這些國家看到電動機車的優點,包括可以減少污染、減少家庭開支,讓城市更安全、更安靜,消費者使用可以更方便,全部加起來他們覺得有很多好處,所以想要我們進去。

過去我們沒進去有幾個原因,一個是因為在等我們車廠的夥伴一起「get ready」,我一直認為要進去是不可以自己進去的,我要帶著YAMAHA、宏佳騰、摩特動力等一起進去。現在的情況就像是,他們還沒有蓋完他們的飛機,我們在跑道快要衝上去,但我們希望是全部機隊一起飛過去,才是最成功的。

第二個考量是,我的安全感要夠大,要確定我們的能源網路的技術是完美的。現在可以說是快要完美了,我們第一天出貨的時候消費者可能會有點顧慮,老實說以前很多bug,但現在沒bug了,最近半年穩定了。我們的系統現在已經積極支持自己車子穩定了,現在要能夠穩定支持別人的車子,才可以一起過去別的市場。

問:為什麼要等待夥伴「get ready」,不自己去就好?

陸:Gogoro希望自己是一個平台公司 (platform company),有一天我們會超過一般的market share(市場佔有率),但不是Gogoro車子本身就可以做到,我們的目的是交換電池系統。

台灣的消費者會跟你說Gogoro車子最特別的地方,不是這台車的設計或性能表現,而是交換電池,這是唯一一個可以完全轉變電動機車的模式。做一個平台公司,然後大家一起出國去別的國家,把產業整個做起來,這才是我們最希望的。

台灣現在的產業,有什麼新的行業會讓你很興奮嗎?有一個產業從頭到尾都是我們做的,又能看到很大利基的嗎?可以跟別的國家有很緊密連結嗎?我覺得現在Gogoro要做的東西就是這個,把整個產業做起來,加上我們的夥伴,從頭到尾都是台灣做的,然後一起銷去其他地方。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