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北台灣新案5月下旬已感受「寒意」 下半年恐變盤

2019/06/06 11:40

市調機構指出,除母親節當週促銷活動因素,其實5月看屋人數相較4月衰退1成,甚至在下旬可以感受到「冷鋒將至前的寒意」,倘若中美貿易戰帶來經濟陰霾沒有退散,下半年房市變盤的機率可能大增。(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5月北台灣新案市場受到母親節當週促銷活動以及小宅投資需求帶動,整體買氣與看屋人數相較4月增加,不過,若撇除母親節當週促銷活動因素,其實5月看屋人數相較4月衰退1成,甚至在下旬可以感受到「冷鋒將至前的寒意」,倘若中美貿易戰帶來經濟陰霾沒有退散,下半年房市變盤的機率可能大增。

根據住展雜誌調查5月北台灣新建案市況,6大觀察指標中,相較4月上升的指標有3項,分別是來人組數、成交組數與預售屋供給量,至於,議價率、廣告量則維持平盤,僅新成屋供給呈現衰退情形。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今年母親節建案促銷活動多,來人與成交組數在母親節當週爆出大量,是5月風向球分數上揚的關鍵。然而,5月下旬市況已明顯下滑,未來要小心變盤的可能性。

尤其是從內部市調資料來看,不少區域的新案在5月市況來人組數比4月還要差,但風向球中整體來人與成交組數卻往上升,對此,何世昌解釋,關鍵在於今年北台灣新建案的母親節促銷活動較多,建案吃吃喝喝活動辦得夠盛大,來人與成交組數於母親節當週假日爆出大量,將整月的數據一舉往上拉。如果扣除母親節因素,5月來人量約減少近1成。

扣除母親節促銷 5月看屋人數較4月衰退1成

至於,成交組數方面,亦比5月稍好。買氣提升的原因,除了與母親節當週成交量激增外,多數成交組數是由小宅所貢獻。雖然近期自住型買盤有點鈍化,但令人意外的是,大台北投資、置產需求卻相對強勁,尤其二房型最為搶手。

雖然近期投資型需求熱度不退,但「房地產是總體經濟發展的終端結果」,房市需求強弱與經濟息息相關,中、美貿易大戰已對今年經濟發展造成壓力。現在房市內部雖然風平浪靜,但5月下旬房市已感受到「冷鋒將至前的寒意」,假如經濟陰霾未退散,下半年必需要小心變盤的可能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