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報復美企?福特在中國挨罰逾7億

2019/06/05 16:56

中國國家市場監管總局今開罰福特(Ford)與長安汽車在中合資的長安福特,時機點敏感。(美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在貿易戰局勢緊繃之際,中國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網站今公佈福特(Ford)與長安汽車在中合資的長安福特,因違反反壟斷法挨罰1.628億元人民幣(約新台幣7.4億元),時機點敏感,引起美國公司擔心他們可能成為報復的目標。

《路透》報導指出,長安福特2013年來在重慶市透過制定價格表、與經銷商簽訂價格自律協議、限定車展期間最低價格等方式,限制經銷商最低轉售價格,已違反反壟斷法,剝奪經銷商的定價權,排除和限制了品牌內部競爭,以及損害了市場公平競爭和消費者權益。

當局表示,長安福特並未在調查期間提供證據,證明它符合法規,因此開罰。罰款金額相當於長安福特前1年度在重慶市銷售額的4%。

而中國是福特第2大市場,2017年末開始業績卻開始下滑,2018年銷售甚至下滑54%。《彭博》指出,這筆罰款無疑對福特是雪上加霜,但外國車企經常與中國車企合資,衝擊中企也難以避免。

政經研究機構Trivium China創辦人表示,雖然中國並未聯結此事與貿易戰爭端,但「很難視為無關」。現階段美中任何新舉動都會重大影響2地企業,如中國商務部上週宣佈將建立「不可靠實體清單」作為反擊手段。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