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戰延燒 聯準會主席暗示必要時可能降息

2019/06/05 04:12

〔中央社〕美國總統川普發動貿易戰危及經濟前景,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主席鮑爾今天暗示,必要時可能以降息支撐經濟。這番發言為美股注入一劑強心針,道瓊指數盤中一度大漲450點。

鮑爾(Jerome Powell)在芝加哥聯邦準備銀行探討聯準會利率制定長期策略的會議致詞,談及美國和中國、墨西哥等國家陷入貿易爭端時坦言:「我們不清楚這些問題要怎麼解決,也不知道何時可以解決。」

他說:「我們正密切關注局勢發展對美國經濟前景產生的影響,一如以往,我們會採取適當行動,以維持經濟擴張與強健的就業市場,並讓通膨率接近我們2%的均衡目標。」

鮑爾未明說所謂「適當行動」為何,但市場人士解讀,聯準會態度已從靜觀其變逐漸轉向考慮降息,決策官員對川普發動的貿易戰嚴陣以對,決心延續即將滿10年的經濟擴張。

投資人吞下定心丸,帶動美股擺脫連續多週收黑的陰霾,道瓊工業指數盤中一度大漲逾450點;標準普爾500指數勁揚1.8%,有望締造1月以來最大單日漲幅;那斯達克綜合指數漲幅達2.3%,揮別多家科技巨擘恐遭反托拉斯調查引發的沉重賣壓。

過去10年,美國緩慢走出金融海嘯引發的經濟衰退,聯準會歷經9次升息,才將聯邦資金利率目標區間拉高到2.25%至2.5%。與此同時,歐元區與日本經濟持續掙扎,兩地央行被迫實行零利率政策,壓縮以降息因應經濟衰退的空間。

鮑爾說,趨近於零的利率已成為當代貨幣政策嚴峻挑戰,在經濟成長、失業率低、通膨率低且穩定的情況下,現在是與大眾討論這項議題的恰當時機。

聯準會去年每季都升息,曾令投資人憂心忡忡,衝擊金融市場行情。今年聯準會貨幣政策立場轉向,升息腳步暫停,造就1至4月美股榮景。

不過,川普5月提高對部分中國貨品加徵的關稅稅率,又揚言對墨西哥貨品加徵從5%起跳的關稅,潛在經濟衝擊難料,金融市場人心惶惶,美股3大指數5月跌幅都超過6.5%,創去年12月以來最糟單月表現。

面對川普不斷呼籲聯準會降息,官員起初無意起舞,但聖路易聯邦準備銀行總裁布勒德(James Bullard)昨天說,為提振通膨,聯準會可能很快就有必要降息,凸顯聯準會內部風向已轉變。

近期債市走勢顯示,美國經濟前景惡化程度比先前預期嚴重。長天期美債殖利率不斷下滑,甚至低於短天期美債殖利率,形成殖利率曲線反轉(或稱倒掛),部分投資人一向將此視為降息和經濟衰退的前兆。

根據當前利率期貨市場行情,投資人認為聯準會在7月底例會宣布降息的機率超過50%。5月初,這項機率還不到20%。

法人分析師近幾天也修訂預測,更加篤定聯準會將以降息支撐經濟。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預期聯準會今年將兩度降息,巴克萊(Barclays)則預測3次。相較之下,年初多數法人預期聯準會今年不會降息,最多也只會降息一次。(編輯:陳政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