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撐不住了?傳中國「棄守」人民幣7元關卡

2019/06/04 16:03

人民幣5月大貶約2.5%。(美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自去年貿易戰開打以來,人民幣波動巨大,去年8月、11月間皆貶破6.9元人民幣,直逼重要的7元關卡。而人民幣5月大貶約2.5%,引發各界熱議人民幣是否可能貶破7元,近日中國官員及分析師都給出明顯訊號:中國當局可能不再「保7」,將貨幣作為抵銷美國關稅衝擊、刺激經濟的手段。

擔任中國人民銀行(中國央行)行長16年的周小川上月27日曾表示,對某些人來說7元這種「整數位」的心理感受更強烈,但不必過份關注,把7元當做底限可能反應過度。而「中國已經下決心要讓人民幣可自由使用」,只是這條路並非筆直大道,過程將曲折顛簸。

《彭博》指出,自周小川發表此言論後的4天內,起碼有6位中國分析師發佈報告,講述人行放任人民幣「破7」的可能性。華寶信託經濟學家聶文表示,放寬人民幣靈活性有利於貨幣政策,為中國處理國內問題創造了更多空間。

招商銀行高級分析師萬釗則說,若美國繼續提高關稅力度、衝擊中國順差,那人民幣貶值符合歷史規律又能緩解出口壓力,「破7」並非是不可碰觸的禁區。安本標準投資(Aberdeen Standard Investments)上海基金經理Edmund Goh也稱7元不是需要捍衛的水位,「重要的不是幣值而是貶值速度」。

人民幣自5月17日貶破6.9元後,人行行長易綱、黨委書記郭樹清、副行長潘功勝等官員相繼出面發言穩定形勢,人民幣維持在6.9元區間整理。截至發稿,1美元兌6.91085元人民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