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南向攬才媒合上市櫃大咖來了!印尼僑生面試裝吸睛

2019/06/04 13:01

外貿協會與經濟部國貿局舉辦「台灣企業新南向市場攬才媒合會」吸引上百家企業參與。(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外貿協會與經濟部國貿局舉辦北中南3場「台灣企業新南向市場攬才媒合會」吸引上市櫃公司如傳動元件大廠上銀(2049)、紡織大咖聚陽(1477)、石化大廠中石化(1314),金融業華南、第一銀行等上百家企業參與,合計開出1300個職缺;現場有來自印尼僑生身穿傳統服飾博得面試官深刻印象,還有受美中貿易影響業績增長的食品業者特地回台徵才,顯示企業求才若渴。

印尼僑生謝義志以印尼的傳統正式服飾「BATIK」參與求職面試。(記者林菁樺攝)

身穿印尼傳統服飾「BATIK」,在眾多求職者中相當顯眼,謝義志說以印尼正式服裝參與求職,也能給面試官留下好印象。1997年出生的他是今年剛畢業的是印尼僑生,偶然逛社群軟體Instagram,發現貿協與國貿局舉辦的「台灣企業新南向市場攬才媒合會」徵才訊息,抓緊機會盼能進入台灣企業。

謝義志提到,在台生活4年,感受到台灣是進步國家,求職原本鎖定留在台灣,因為薪資、福利都比東南亞多數國家完善,但看見貿協徵才活動後,認為若能進入台資企業,回到家鄉印尼工作也是不錯機會。

大發食品在越南市場深耕逾20年,此次也特地返台徵才,大發總經理許玉林提到,美中貿易戰開打後,越南備受日資、中資、台資等外資青睞,使得大發食品成長快速,目前在越南的內銷比重已突破7成,傾向找有台灣經驗的越南人才。

清潔用品製造商耐斯經理蔡東義指出,政府大力推動新南向政策,公司也往東南亞佈局,近年業務成長2至3成。但是否面對人才難尋,蔡東義表示,以台北場面試的12人中,有一半都是新鮮人,顯示國人赴東南亞求職意願已比20年前高出不少。至於薪資若是條件不錯的大學新鮮人可有40K,有3年以上經驗者加外派津貼等也上看80K。

而以台北場185人求職者來看,有37名外籍人才,貿協統計,僑生比重約1/3至1/4,但廠商多開出業務方面職缺,需要大膽敢衝的新鮮人,推測學生尚對東協市場不夠熟悉。

開發智慧型自動門系統的川富電機外銷3成至東南亞,需要國外業務、行銷專才,川富看好泰國、越南、印尼等人口紅利、發展中國家,這次媒合會開出2名職缺,總經理翁志偉表示,美中貿易戰對公司影響不大,但一定要把握這波機會,廠商外移至東南亞布局,未來一定有自動化需求。

貿協5月起於高雄、台北、台中辦理3場媒合會,統計共計105家企業參與、釋出逾1300名額,但僅收到400封求職履歷,顯示人才需求大於供給,貿協副秘書長林芳苗認為,這意味業者求才若渴,貿協也將提供語言等相關培訓,協助台商媒合人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