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官員放話:美農民恐將永久失去中國市場

2019/06/03 19:28

美中貿易戰加劇,中國不斷放話試圖安撫市場的不安情緒。香港《南華早報》報導,中國農業農村部副部長韓俊表示,中國可以分散農產品的進口來源,挺過貿易戰,而美國農民則可能永久失去中國市場。圖為黃豆示意圖。(路透)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加劇,中國不斷放話試圖安撫市場的不安情緒。香港《南華早報》報導,中國農業農村部副部長韓俊表示,中國可以分散農產品的進口來源,挺過貿易戰,而美國農民則可能永久失去中國市場。

韓俊表示,中國是美國最重要的農產品出口國之一。2017年美國對中國農產品出口額為240億美元,但去年受中美貿易戰影響,美國黃豆對中國出口遭「腰斬」,減少1621萬噸;去年下半年至今年第一季,美國對中國農產品出口額為62.5億美元,年減近七成,其中黃豆減少87%,穀物減少95.5%,棉花減少43.6%。

韓俊指出,美方在301條款下對中方發起兩輪加徵關稅措施,中方也對美方出口農產品祭出報復性關稅,「美國出口到中國的幾乎所有農產品,都因為美方率先發起的貿易戰而被加徵了反制關稅。如果美國不解除所有加徵關稅,中美農產品雙邊貿易,包括黃豆貿易,將永遠不可能恢復正常;而一旦美國失去了中國市場,就很難重新獲得份額,這一點美國農業界很清楚,就連川普政府提供的兩輪農業援助都不足以彌補他們的損失。」

韓俊認為,相較於美國農產品庫存攀高、市場價格大幅下跌、農場收入嚴重縮水等慘況,中國農民則能夠挺過美國關稅造成的影響,因為美國黃豆進口銳減之後,中國可以分散進口來源,包括鼓勵中國農民多種黃豆,並從俄羅斯和南美等國家增加購買,保障黃豆供需平衡。

近日中國食品價格大幅上漲,包括水果、豬肉、雞蛋價格都飆漲,讓民眾吃不消,但韓俊指出,這是受氣候、疫病等因素影響,與美中貿易戰沒有直接關係。然而端午節將近,民眾採購需求大增,物價上揚造成人心惶惶,中國官方出面安撫民眾情緒的力道與次數明顯增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