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稀土貿易戰恐開打 這5大領域商品受害

2019/05/30 16:40

稀土運用廣泛,如稀土戰開打將會波及許多領域。(路透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官媒日前放話,可以藉由封鎖稀土出口美國,作為貿易戰談判籌碼,一時間「稀土戰」議題浮上檯面。而稀土作為許多商品原料,如洗衣機、汽車等,也因此一旦「稀土戰」開打,將會波及許多產業、領域。

《彭博》盤點了幾項領域,其製造原料中需要用到稀土。第1項為能源產業,稀土可作為精煉石油的催化劑,實際上相關產業正是購買稀土的主力市場;另外如風力發電業者、太陽能業者、核能電廠都需要稀土,稀土可分別用於風力渦輪機、太陽能面板等產品上。

第2項為車用零件,包含雨刷組件、ABS、氣囊、電動車窗、動力方向盤、減少廢棄排放的裝置等。而目前電動車、油電混合車用到稀土金屬中的「釹」製造永磁電機,預計也會受到影響。不過目前已有部份日本車商著手研發新的製造方式,找尋新元素來減少對稀土的需求。

第3項為居家用品,由於稀土主要用於製作磁鐵,因此範圍擴及許多居家用品,包含電視、數位相機、手機、洗碗機、洗衣機、吸塵器等,另外燈泡、甚至玻璃、鏡子都還有稀土原料。

第4項為蘋果電子產品,蘋果主要的商品如iPhone、iPad、Mac等都有用到稀土作為原料,目前稀土主要出產國為中國、美國、澳洲、印度,其中中國又為出口大宗,儘管蘋果並未點出主要的稀土來源,但一般推測大多來自於中國。

蘋果在2年前曾發出用回收零件取代稀土的計畫,不過目前僅運用在少部分商品上,如最新的MacBook Air以及Mac mini等。

最後1項為美軍,稀土可用於新型戰車的製作零件上,另外包含戰斧巡弋飛彈、史崔克裝甲車、F-35閃電II式戰鬥機上都有用到稀土,其中每架F-35閃電II式戰鬥機就須用到420公斤的稀土原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