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CEO開講》顏慶章:年金改革 不應漏掉這2種人!

2019/08/05 07:20

相關影音

顏慶章認為,年金改革應該列入將軍、司法官,但蔡政府卻都沒有下手。(記者胡志愷攝)

(顏慶章曾任財政部長、我駐WTO大使,現任東吳大學嚴家淦基金會法學講座教授)

蔡政府在年金改革,並沒有做得很好,最需要改兩種人都沒有改,一個是將軍,一個是司法官。

司法官那麼優渥的待遇,可以終生一直領的,竟然沒有被列入年金改革,我們國家憲法保障法官獨立審判,但並沒有明文保障他可以領終生待遇,這是全世界都沒有的制度。

從整體年金支出來看,我們的將軍領得退休俸是所有比重裡面最高,這部份蔡英文是不敢碰,較低階級的軍人,所占的人數很多,但所領的退休俸是比重很小,可是將軍的、屬於將官以上的,越高的上校、將官以上的退休年金,都沒有去碰。

將軍的部份就是,應該是這次整個年金改革裡面,幾乎完全沒有縮減的範圍,我認為將軍的待遇偏高了,台灣所有的職業裡面,最安全的職業就當軍人,我們將軍的比重,也是世界最高,以軍人整體人數而言,我們將軍的比重也是偏高的。我當過財政部長,我知道將軍的待遇比財政部長高,以國防部來說,不是只有一個部長是將軍,國防部底下是一大堆將軍啊,然後退休以後還有退職金,各方面有很多的將軍特有福利,像位於台北市仁愛路的精華地區,就有將軍宿舍可以配售。

現在一般的法官,如高等法院的法官,他領得待遇會比法務部長還多,所以台灣現在整個薪俸制度啊,是不同工不同酬,你當一個部長,不管是哪個部會的部長,你所負的責任事非常的吃重,當然一個非常優秀的法官,他一定有相當的社會責任,也有專業知識,就如同當任何部長一樣。但是不勝任的法官也一大堆啊,他領得薪水一模一樣,而且還可以沒有退休年齡限制,他的優退可以自己決定。

結果年金改革的結果是改到誰?居然把政務官、領退休俸的,還有包含一般的公務人員領退休俸的,他如果到私立學校兼課,薪水超過基本工資2萬3千元,退休俸就不能領了,所以就形成幾個不合理的現象。我舉個例子,我聽說北一女的校長,因為大家對他風評不錯,所以有個私立中學請他當校長,他在北一女這邊剛好也可退休,這位校長北一女退休後,到私校當全職校長,結果去了私校以後,這邊待遇一定比北一女好一點,薪水當然超過基本工資2萬3,結果退休俸就不能領了。

這位北一女校長,他又沒有國家便宜,人家退休轉去私校做,也不是去當門神。現在有幾個大學就有一樣問題啊,像東吳大學校長,潘維大他去找公立大學的教授,大約接近65歲左右,在學校教學績效不錯,就鼓勵他提前退休,然後轉到東吳大學來教書,然後給他一個不錯的頭銜。毫無疑問的,他到東吳後領到的酬勞,會比在公立大學要多一點,那他就變成所謂的領雙薪啊,結果這個事後改的啦。

現在蔡英文當然很驕傲說,我們現在不只2萬2,現在是2萬3啦,超過那個最低基本工資啊,這個在公立體系裡面,領的月退啊就要停發,那停發就等於不給啦。

這個從另外一個角度來講,你把國家的一個可運用的教育資源,你本來可以轉到另外一個體系裡面去運用,你剝奪了這個機會,從另外一個角度等於剝奪了人家的工作權啊,但是這種現象都是最近發生的。

(總策畫/記者歐祥義;採訪整理/記者林浥樺、胡志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