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打稀土戰 美國還能靠這些國家化解!

2019/05/30 15:08

中國可能打出稀土牌反制美國。圖為內蒙古的白雲鄂博礦區。(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佔全球高達90%的稀土金屬生產和出口,打出稀土牌反制美國的可能近期也傳得沸沸揚揚。中國雖近乎壟斷生產,但其實其他國家也有豐富蘊藏量,《彭博》便整理出中國停止供應後,美國可能會轉向的替代供應國家。

澳洲


澳洲是產量僅次於中國的稀土生產國,也是美國已經合作推出備用方案的國家,澳洲稀土供應商萊納斯(Lynas)上週一已宣佈,與美國德州稀土處理廠Blue Line Corporation簽署合作備忘錄,將在德州建廠生產稀土。萊納斯更計劃在2025年時將釹和鐠的產量翻倍,並持續擴大其加工產能。澳洲去年稀土產量為2萬噸,2017年為1.9萬噸。

愛沙尼亞


美國地質調查局(U.S. Geological Survey,USGS)的資料顯示,愛沙尼亞是美國地2大稀土供應國,佔進口量的6%。加拿大帝國商業銀行(CIBC)分析師Scott Fromson認為,中國若限制稀土出口,愛沙尼亞的Neo Performance Materials公司將擴大對美進口,該公司的Silmet工廠有2500噸產能。不過Neo發言人表示,該公司只預期會有「輕微且暫時性的影響」。

緬甸


USGS稱,緬甸是中、澳、美後最大生產國,去年產出5000公噸稀土。緬甸之所以是美國潛在合作對象,還有一個除了產量外的關鍵因素:據中國金屬價格網「上海有色」的資訊,中國自5月14日起禁止從緬甸進口稀土礦,因此緬甸稀土將需要尋找新買家接手。

印度


印度擁有第5大稀土礦藏,在中國2007年限制稀土對印出口後,印度也開始發展國內稀土生產和投資。

巴西和越南


2國的稀土開發速度非常緩慢。越南產量去年雖然翻倍,仍僅有400噸,全球排名第10;巴西更下砍產量,自2017年的1700噸降至去年的1000噸。不過據USGS資料,2國皆擁有2200萬噸礦藏,並列全球第2,仍是值得尋求合作的國家。

USGS全球稀土資料。(圖擷取自彭博)

據USGS資料,稀土產量排名為中、澳、美、緬、俄、印、巴、蒲隆地/泰國、越、大馬;

蘊藏量則為中、巴、越、俄、印、澳、美、大馬。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