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屯活火山民眾驚慌 地調所:岩漿庫很深免驚

2019/05/29 17:36

經濟部(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中研院研究大屯山是活火山,有「心跳」也有岩漿庫,若噴發將影響台北盆地,引發民眾驚慌。經濟部中央地調所表示,數年前科學研究就已經發現大屯火山下有岩漿庫,但很深有20公里左右,岩漿噴發要在5公里以上的淺層才會較危險;且岩漿噴發也不像地震是立即的,有數天到數月的時間可以準備因應,民眾不需擔心。地調所也說,目前針對大屯火山已監測10多年,目前也每天都有監測,未有任何異常活動。

中研院地球科學所研究員林正洪團隊,今證明大屯山和龜山島下有岩漿庫屬於活火山,更在大屯火山群偵測到「火山心跳」,平均約每18分鐘發生一次地震。

而因大屯火山鄰近台北盆地,此研究發現也使大台北居民感到恐慌。地調所表示針對大屯火山監控已有10多年,目前也每天均有進行監控,直到現在都無異常情況,敬請民眾放心。

地調所表示,地調所也是該研究計畫的合作單位之一。而大屯火山的地震活動從10幾年前開始就很頻繁,但其活動都是地下熱氣流動所引起的小地震,地調所自10多年前就在大屯火山監測溫度氣體的變化,到目前為止都還沒有任何異常活動;目前也每天進行監測,請民眾無須擔心。

地調所也表示,火山活動不像地震是立即反應,而是在幾個月或至少幾天前就可發現,可準備因應的時間相當長,有活動的話即時撤離是不會有問題的;而以台灣目前的狀況,活動機率也是很小的。

地調所解釋,大屯火山雖然目前定義是活火山,但岩漿庫很深約有20公里,且也是多年前的科學研究成果就已發現。

而岩漿若要噴發,位置要在5公里以上比較危險;岩漿噴發基本上也是地底深處熔岩現象,目前地調所也有在監測其位置,若慢慢往上移動、要噴發之前,以地震位置等資訊都可監測得到。

而針對較可能受影響的台北北區如士林、北投等,過去地調所也曾辦理火山活動觀測說明會,向民眾傳達火山活動觀測概況;今年也計畫延伸到更北面的金山等地區,向民眾說明影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