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3個房地產泡沫現象 恐使中國重演日本「失落的數10年」

2019/05/28 13:57

亞洲開發銀行研究所(ADBI)警告,中國房地產泡沫化的3個現象,可能導致日本過去「失落的數10年」在中國上演。(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自美中貿易戰開打以來,投資者越來越擔心,中國的房地產泡沫及債務負擔,將導致更嚴重的經濟放緩。金融專家更警告,3個中國房地產泡沫化的現象,可能導致日本過去「失落的數10年」,在中國再次上演。

根據《南華早報》報導,亞洲開發銀行研究所(ADBI)院長兼執行長的Naoyuki Yoshin表示,中國房地產泡沫的現象,與20年的日本很相似,皆因寬鬆的貨幣政策而起。

2008年金融危機爆發,中國當時對經濟挹注大量信用,推動了房地產抵押、借貸及投資活動的成長速度。日本政府則是在80年代放寬貨幣政策,引發了泡沫經濟,最終導致經濟衰退長達近25年。

Yoshino表示,中國有幾個房地產泡沫化的現象,首先是房價飆升,其次是中國金融業對房地產的借貸規模,較陷入泡沫時期的日本銀行還高;第3點是房貸佔中國GDP比例,一直是日本的3倍以上。

另外隨著人口高齡化、勞動力萎縮,長期來看,中國房市供給過剩的問題將變得更嚴重,年輕一代的負擔也將加重。Yoshino表示,中國應以日本為借鑑,避免房地產市場崩潰,對經濟造成衝擊,若地價持續飆漲,人口需求卻萎縮,那中國恐將面臨與日本相同的困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