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貿易戰衝擊大 中國中產階級不滿官媒文宣要真相

2019/05/27 17:21

美中貿易戰越演越烈,中國越來越多受良好教育的白領中產階級,對於貿易戰對他們日常生活的衝擊感到迷惑和焦慮,並對中國官媒和社群媒體發送的官方文宣不滿,要求告知真相。(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香港「南華早報」報導,美中貿易戰越演越烈,中國越來越多受良好教育的白領中產階級,對於貿易戰對他們日常生活的衝擊感到迷惑和焦慮,並對中國官媒和社群媒體發送的官方文宣不滿,要求告知真相。

 美中貿易戰的衝擊,加上食品價格上漲,已影響中國消費者的支出意願,可能導致中國經濟成長進一步惡化。這些疑慮將促使中國中上階級為了保護自己的財富而大買黃金或外幣,並設法將財富轉移至國外。

 對中國都市中產階級而言,過去50年來他們受益於中國經濟蓬勃發展,並將生活將會變得更好視為理所當然,但美中敵對增強,使他們對未來有更強烈的不確定感,並使他們努力尋求官媒對貿易戰說法以外的訊息。

 在美國宣布對中國2千萬美元進口產品調高關稅4天後,中國知名網路女作家、微博有超過30萬追隨者的蘇更生寫道:「求求大家給我科普一下,貿易戰會給普通人,像我們這樣的普通人的生活造成的影響,感謝。」

 蘇更生的微博從不發表政治性文章,這篇發文頗不尋常,但她對美中貿易戰的疑慮,讓許多追隨者心有戚戚焉,有上千人回應和按讚,上萬人轉發貼文。但這篇發文的評論功能不久後就遭封鎖,因為「違反相關法規」,但微博上仍能看到原始發文。

 儘管中國一般民眾看不到遭封鎖的新聞,但已感受到美中貿易戰的負面效應,尤其是擔心自己股票和房地產下跌、有機會送子女到美國深造的中產階級。中國政府高舉民族主義大旗,要求民眾勒緊褲帶,為拉長的苦日子作好準備,進一步加深中產階級的擔憂。

 廣州1名40幾歲的出口商受訪表示:「最近我常與在海外居住和工作的同學和客戶聊天,我們小心翼翼,擔憂談及貿易戰相關新聞等敏感內容,會導致我們的微博帳號被封鎖。但我真的需要知道貿易戰中發生的情況,以及接下來的演變。」

 這名出口商說:「在僅2週的時間,我週遭朋友的心理已經改變,我們過去認為貿易戰絕不可能發生。現在我開始害怕在不久的未來人民幣將會貶值,若美中雙方發動全面戰爭,不僅在貿易和技術上,而且在金融和外匯市場,甚至會有更可怕的情況發生。」

 這名出口商說:「我希望我的恐懼不會成真,卻不由自主地感到害怕。我想我可能得準備應急計畫,像在家裡存一定金額的日圓、美元或澳元現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