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立委憂長照經費減少 呼籲加熱菸、電子菸應課稅

2019/05/27 15:15

立委憂長照經費減少,呼籲加熱菸、電子菸應課稅(資料照)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民進黨江永昌今天立院財委會表示,加熱式菸品多次闖關進入我國,衛福部過去態度都認為,以菸草製成,應屬菸酒管理法與菸害防制法所稱的菸品,但財政部國庫署卻立場反覆。江永昌建議,財政部應針對電子菸、加熱式菸品制定獨立的菸稅規範,將其列入課稅範圍,以免稅基流失。

我國18歲以上吸菸人口約14.5%,換算下來約287.2萬人,其中加熱式菸品越來越多,由於加熱式菸品是以「菸柱」替代一般菸草,目前未納入菸酒稅法規範,現在是免課菸稅情況。

江永昌今天質詢時表示,目前對於加熱式菸品,衛福部和財政部沒有共識,主要是國庫署立場反覆,使我國不僅沒課到菸稅,連要不要納管目前也尚未有結論。

江指出,國庫署在2016年認為加熱式菸品不是菸酒管理法所稱的菸品,但今年又改口,稱依菸酒管理法,無法禁止加熱式菸品輸入,認為國庫署立場反覆。

江永昌認為,過去菸稅和菸捐挹注長照金額約290億元,電子菸和加熱菸課不到稅,恐影響到長照的收入。他建議,財政部應針對電子菸、加熱式菸品,制定獨立的菸稅規範對其課稅,將其列入課稅範圍,以免我國稅基流失。

財政部長蘇建榮澄清,國庫署的態度並無反覆,並說財政部尊重衛福部的意見,並與衛福部研商,依法辦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