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抄襲竊密風波頻傳 美媒揭:華為不擇手段企業文化

2019/05/26 10:54

華為被美媒揭露其不擇手段企業文化。(彭博)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電信鉅子華為(Huawei)自崛起至今,被指控抄襲、竊密的負面消息不斷。近日有美媒就華為官司爭議、前員工、合作與競爭方說法做長篇報導,描繪出該公司為求成功,不顧道德的企業文化。

《華爾街日報》指出,控訴華為抄襲、竊密的對象廣泛,不僅同業受害,連一般民眾也無一倖免。像是早前華為不僅曾被其同業思科(Cisco)、T-Mobile公司控訴抄襲軟體與技術,也曾被一名西雅圖安親班老師指控,盜用他的創作的音樂作為鈴聲等。

報導引用2002年曾任職華為瑞典辦公室約聘工程師的李德(Robert Read)說法,他指出華為當時投入所有資源竊取技術,像是讓該員工偷其他企業的主機板,做逆向工程,以竊取技術。並稱,華為帝國分布各地的辦公室都有嚴密保全、美籍員工不得出入的隱密地下室,做為存放外國製設備,這些設備中有一些甚至還會運回中國讓工程師拆解。

其他在職與前任華為員工也透露,華為創辦人任正非曾在內部通訊中,將拓展全球版圖形容為作戰。並會透過視訊會議與電郵「友善提醒」,催促其海外員工取得機密訊息資料回傳至公司。

像是在2003年1月,華為被思科指控,抄襲其軟體與說明書。根據訴訟文件內容顯示,華為當時囫圇吞棗,連思科軟體的瑕疵也照抄不誤。最終華為坦承「部分」抄襲思科,並在2004年7月與思科達成和解。

除了思科,報導也指出,在2013年5月,華為派遣其駐美工程師竊取T-Mobile公司用來測試智慧型手機觸控反應的機械裝置技術。T-Mobile發現後,於隔年(2014年)9月控告華為竊取商業機密。最終在2017年,陪審團認定華為違約,必須向T-Mobile賠償480萬美元。另外,在今年(2019年)年初,美國檢方以T-Mobile在上述官司所提相同指控對華為提告,進一步追究其刑事責任。

而在華為近來努力捍衛其清白之時,又遭加州新創晶片公司CNEX Labs指控竊取商業機密。CNEX指控華為工程師假冒充成客戶,竊取該公司用來管理人工智慧生成資料的固態硬碟(SSD)存取技術,並稱華為副董事長徐直軍也參予其中。

華為被控抄襲竊密的紀錄,也隨著近來美國加強圍堵,又重新被檢視,其為求成功不擇手段的企業文化也漸為人所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