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迎台商回流 台糖釋270公頃土地

2019/05/26 08:32

迎接台商回流潮,經濟部積極找地,台糖初步清點從彰化以南至高雄以北共六處地點,總面積約270公頃。圖為經濟部長沈榮津。(記者陳志曲攝)

經濟部:先盤點預備 有需要才開發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迎接台商回流潮,經濟部積極找地,台糖初步清點從彰化以南至高雄以北共6處地點,總面積約270公頃。台糖表示,釋出面積大且完整的地,但屬於未開發農地,缺乏水電基礎設施,後續變更地目可能涉環評。經濟部工業局則表示,首波台商回流僅一家廠商提出土地媒合,台糖土地先盤點預備,有需要才會進行開發。

台糖在彰化以北缺乏完整土地,在經濟部要求下,包括彰化、雲林、嘉義、台南、高雄等5縣市,台糖都至少要釋出一處土地;其中台南盤點2塊土地,總計6處土地可供開發,每塊土地面積都超過30公頃、合計約270公頃。

台糖主管表示,雖然釋出的土地大而完整,但都屬於甘蔗地、造林地等,也就是沒有水電、道路等基礎設施的「生地」;此外,需「變更地目」讓農地轉為工業用地才能開發,可能涉及環評問題。

台糖表示,過去推動中科4期二林園區就是一例,當時台糖提供彰化二林農地,友達光電曾相中、想進駐園區,但環評空轉9年,業者等不到環評通過即退出投資行列。

不過,工業局副局長楊伯耕說明,目前先以閒置工業區土地及地方開發的工業區因應台商需求,後續要看台商回流的熱度,萬一太熱、土地真的不夠,才會找台糖合作,並由工業局負責後續開發。

楊伯耕表示,首波回流的台商中,目前僅不織布廠商南六企業提出土地媒合申請,已協助提供位於高雄岡山的土地。工業局也將儘快檢視台糖盤點的土地,是否適合提供給台商使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