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稅務違章處罰放寬 菸酒申報錯誤2情況可免罰!

2019/05/24 21:17

財政部。(記者巫其倫攝)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財政部修正「稅務違章案件減免處罰標準」,放寬錯報菸酒稅等案件罰則,財政部官員表示,菸酒漏稅遭開罰案件,以進口部分較多,但由於海關對於菸酒管理嚴格,以高密度逐案查驗,考量微罪免罰,有依限補辦或改正,就放寬規定給予免罰。

修正條文指出,菸酒申報發生下列2種情事,對正確課稅影響輕微,因此免罰。第1,國內產製菸酒,申報或報告錯誤,非屬調帳查核或實地查驗案件,經主管稽徵機關通知已依限補辦或改正。

第2,國外進口菸酒,以文件審核或貨物查驗通關,申報進口的資料與應稅貨名及數量相符,且依規定檢附相關文件正確,但進口報單菸酒稅額或菸品健康福利捐填報錯誤或漏報,經海關通知已依限補辦或改正。

另外,去年所得稅優化方案上路,獨資、合夥企業主所得改全數併入綜所稅報繳,免再繳納營所稅,財政部配合修法,在2018年度以後,若有企業主所得額短漏報,依當年度適用的營所稅稅率(今年為20%)計算,金額在1萬元以下,可免罰;若用藍色申報書或委託會計師查核簽證申報案件,出現所得額短漏報,依當年度營所稅稅率計算,金額在2萬元以下,也可免罰。

至於股利所得課稅新制上路後,股利憑單已無可扣抵稅額,因此修正條文,以股利或盈餘金額為處罰基準,股利或盈餘金額6萬元以下者,可免罰;或其經限期責令補報或填發股利憑單,已依限補報或填發,股利或盈餘金額在4萬元以下者,也可免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