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川普亮出貿易戰新武器 彭博:比關稅還強大!

2019/05/24 11:26

美國總統川普多次自稱「關稅人」,關稅一直是推進美中貿易戰局勢的主要工具。(美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關稅一直是推進美中貿易戰談判的主要工具,美國總統川普便多次自稱「關稅人」,認為關稅是削減貿易逆差、帶給美國收入並威脅中國的最直接手段。而《彭博》指出,川普現在亮出了比關稅更強大的武器,不是集中火力針對進口,而是出口管制。

該報導表示,美國國會去年通過法條,要求商務部更新出口管制,重點納入創新技術,如鷹派官員在推動的AI、機器人、3D列印等技術出口。此外,新規定可能連帶延伸到人才聘用,因為「知識」同樣可被視為出口。

而美國幾十年來一直都有一定程度的出口管制,防止國防技術流向流氓政權或競爭國家,近期只是提升該管制的層級。美國政府去年來一直與各行各業討論如何更新和定義商務部出口管制清單,此諮商可能在未來幾週內完成。

《彭博》指出,科技公司恐怕將一同捲入戰火,因為先前的關稅對谷歌、微軟等服務取向的公司影響較小。這些公司也已發出警告,如通用電氣(GE)便認為AI是很廣泛的概念,可能涵蓋醫療設備、玩具等;微軟則說某些技術發展必須要國際合作,限制措施恐讓美國公司難以競爭、降低美國創新能力及利益。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專家芮恩希(William Reinsch)曾在柯林頓政府監督出口管制,他表示限制的平衡是項艱鉅的任務。「若過於寬鬆,關鍵技術最終會落入對手手中;若過於嚴格,又會限制美國高科技企業發展、創新的能力。」他補充,華為就是很好的例子,近期雙禁令雖然能打擊華為,但也衝擊高通等晶片商的股價、商業模式。

美國訊息技術與創新基金會(Information Technology & Innovation Foundation)本月發佈的1份報告則警告,美國若限制科技出口,5年內恐威脅價值560億美元(約新台幣1.7656兆元)的出口及74000個工作崗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