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貿易戰2035年前無解?中國官方智庫:3階段「打打談談」

2019/05/23 15:30

中國官方智庫釋放出美中貿易戰將是持久戰的訊息,以期中國民眾做好心理準備。(路透)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中國官方智庫對和美國的貿易戰評估將持續至2035年。中國發改委主管經濟研究機構「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員張燕生表示,中美經貿關係在2035年之前會進入打打談談的3個階段,在關係改善之前會先變壞。

美國川普政府把美中上1輪談判破裂原因歸咎於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毀諾」,推翻先前雙方貿易協議草案內的所有重大承諾。不過,張燕生昨天在北京反控是美方從去年12月初阿根廷「川習會」後,以貿易不平衡為由「要中國買買買」,部分產品甚至超出5、6倍。

張燕生預測,至2035年,中美經貿關係很可能處在談談打打、打打談談的階段,其中可分3個階段:第1階段2020年之前,中美在戰略意圖方面亮劍,互相試探、易產生誤判;第2階段2021年至2025年間,中美在經濟、貿易、科技、金融等方面出現摩擦,是雙方經貿關係最困難的階段。

他說,第3階段2026年至2035年,中美一步一步從非理性對抗走向理性合作。張燕生未解釋如何預測出這些階段和年份,合理解讀是中國官方藉由這種預測在引導預期,希望中國民眾有心理准備,不要期待中美貿易摩擦短期內能完全獲得解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