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貿易戰若加劇 法人:別碰蘋果供應鏈

2019/05/23 08:43

iPhone及蘋果相關產品幾乎所有組裝產能均位於中國,受美中貿易戰衝擊較大。(資料照)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持續延燒,自美國商務部將華為列為黑名單後,Google也聲明終止支援華為手機,外傳包括Intel、Qualcomm、Xilinx、Broadcom及Google等國際大廠聲明暫停對華為供貨後,導致電子科技類股成為重災區;法人表示,Samsung(三星)應可成為受惠股,若美中貿易戰加劇,建議投資人暫時別碰蘋果供應鏈。

三星將成主要受惠者

投顧業者最新報告顯示,華為被列入黑名單,三星將成為主要受惠者。投顧解釋,由於蘋果可能因加徵關稅導致成本增加,進而影響在美國的訂價策略,而美國市場佔iPhone年出貨量的30-35%,三星現為美國第2大智慧型手機供應商,且在越南設有組裝廠,可避開貿易戰衝擊,此外,由於三星產品線充足,可承接華為在中國以外地區流失的市佔率。

投顧認為,目前三星台灣供應商中,包括神盾(6462)、大立光(3008)、超眾(6230)及雙鴻(3324)可望受惠,此外,奇鋐(3017)也可望成為Galaxy Fold的供應商。

投顧也指出,由於iPhone幾乎所有組裝產能均位於中國,只有少部分位於印度,將受美中貿易戰衝擊,除可能被加徵關稅外,中國對貿易戰更可能採取報復措施,以及國內民族意識高漲影響iPhone銷售,因此在貿易戰影響更明確前,對Apple供應鏈看法較為保守。

保德信金滿意基金經理人朱冠華表示,貿易戰中仍有相關受惠族群,如IC相關族群訂單有機會看增,預期華為禁令可能有轉圜空間,預料在G20後,貿易協議與華為禁令可望明朗化。

台股留意逢低佈局機會

他指出,台灣基本面已築底回升,台商回流擴充建廠,明年1月總統大選可望提升台股評價,以及台股擁有4%左右的高殖利率等優勢,短期外部風險不影響台股長線多頭行情,此波修正拉回提供投資人再次進場買點,投資人可留意近期逢低佈局機會,掌握台股景氣築底回升投資契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