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儲蓄型保單將絕跡!金管會出手 回歸保險之保障本質

2019/05/22 20:17

金管會將研擬多項措施,要求保險公司少賣儲蓄險保單,若是高儲蓄保單更將絕跡。圖右為保險局局長施瓊華(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出手,高儲蓄型保單將絕跡了!金管會表示,近年來,壽險業者大量銷售「儲蓄型保單」,導致保費收入過度成長,因此,已與業者取得共識,將研議修訂相關辦法,引導業者多賣保障型商品、減少儲蓄型保單,若是高儲蓄成分保單,未來將難以在市面上出現。

金管會今天與22家壽險業董事長、總經理舉行座談會,針對壽險業調整商品結構、強化資本結構等議題,提出相關因應對策措施。

其中,有關調整商品結構部分,保險局官員指出,國人消費習性偏好短期儲蓄性質的保險商品,像是增額型、利變型儲蓄型等。

根據統計,「保障型」及「高齡化」保單商品的銷售比重僅46%,但「短期儲蓄性質商品」占比高達54%。由於壽險業大量銷售儲蓄型保單,導致保費收入快速成長,金管會將祭出多項措施,出手導正目前這種失衡狀況。

「保險本來的目的是保障!」保險局局長施瓊華說,這是回歸保險保障本質,畢竟,儲蓄只是附屬功能,業者提供銷售的保單必須顧及保障功能,希望保險商品的保障比重能高一點。

施瓊華指出,金管會將研議修正人身保險商品審查應注意事項,以強化保險商品送審、宣告利率及銷售後管理機制。此外, 引導業者多銷售保障型商品等利率敏感度低之保險商品,包括: 研議建立傳統型人壽保險門檻比率,以確保保險業有承擔一定之死亡風險。

另外, 金管會也將規劃對保障型及高齡化保險商品占率達60%之業者,給予核准制商品得採備查制辦理之獎勵,並對銷售佔率下降者給予改變保險商品送審方式,研議修正「保險商品銷售前程序作業準則」等。

這是否代表未來將難以買到儲蓄型保單?保險局官員表示,是比重會下降,儲蓄型保單會明顯減少,特別是高儲蓄型的商品,我們預計今年下半年發布相關規定,但會給業者緩衝時間。

民眾是否明年開始,就買不到高儲蓄型保單?官員指出,這部分還需要再與業者溝通討論,包括:傳統型人壽保單的門檻比例要訂多少等,時程目前暫還無法確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