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工商界盼取消印花稅 財部:最速件發函地方政府研議

2019/05/21 18:35

印花稅稅票樣本。(記者巫其倫攝)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今表示,印花稅、貨物稅等稅制不合時宜,建議應該取消,行政院長蘇貞昌允諾,會以經濟發展為優先,研議取消稅率;財政部則表示,會以最速件方式處理,本週之內就會發函給地方政府,盡速審慎研議。

工商協進會今天與蘇貞昌進行「工商早餐會」,會上向政府提出16點建言,包括建議廢除印花稅、貨物稅,蘇貞昌表示,要求財政部在1個月內提出作業方式。財政部賦稅署說明,印花稅自民國元年就開徵,歷經多次修正,憑證多達5大類、30目,過去幾次修法後,現在剩下4種憑證,包括銀錢契據、買賣動產契據、承攬契據,以及典賣、讓受及分割不動產契據。

賦稅署官員表示,目前國際間包括日本、新加波、中國、香港、英國等國,都還在開徵印花稅,針對工商業界建議,財政部會徵詢各方意見,但不能影響到地方財政和施政,將以最速件的方式來徵詢地方政府,與相關機關研商。

不過,官員解釋,2014年至2018年,每年印花稅規模都有百億以上,2018年達121億元,佔全國稅收實徵淨額比例為0.51%,且印花稅稅收完全屬於各縣市及各直轄市,是地方重要財源,若將印花稅廢除,會導致地方稅收減少,中央政府必須籌妥替代財源。

另外,針對企業反映印花稅與營業稅重複課稅的問題,官員也澄清,營業稅是針對銷售行為本身,印花稅主要是針對交易憑證課稅,並非銷售或買賣行為本身,2稅目的要件和立法目的不一樣,原則上沒有與營業稅重複課徵的問題。

至於工商業界建議也建議廢除貨物稅,官員強調,貨物稅是特種銷售稅,有財政收入和社會政策功能,不止是台灣,世界很多國家也都有課徵,例如要維護健康,對飲料、菸酒等課稅,對於有外部成本或污染的產品,也會課徵特種消售稅。官員也提到,財政收支之劃分規定,貨物稅的10%稅收,由中央統籌分配給地方,未來若貨物稅減免,也會影響到地方財政,財政部會整體通盤政策考量。

印花稅近5年稅收都超過百億元。(記者巫其倫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