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拚AI霸權「啟動新冷戰」

2019/05/20 08:15

美國前國務卿凱利(John Kerry)日前表示,中國宣示要在人工智慧(AI)領域取得全球領導地位,已令美國及全球各國警戒。(法新社資料照)

國前國務卿凱利質疑︰搞獨裁、用AI箝制人民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前國務卿凱利(John Kerry)日前在巴黎舉行的2019年VivaTech新創展上表示,中國宣示要在人工智慧(AI)領域取得全球領導地位,此舉已令美國及全球各國警戒,顯然是不智之舉;他並質疑中國發展AI目的並不單純,可能是為了搞獨裁、用AI箝制人民。

凱利指出,當Google的AI電腦程式AlphaGo在2017年5月擊敗中國職業圍棋好手柯潔時,中國就尋求在AI產業取得領導地位。

凱利表示:「此事促使中國立即採取行動,這是史普尼克時刻(Sputnik moment,意指1957年10月4日前蘇聯成功發射史普尼克1號衛星,啟動冷戰的轉捩點);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不久後就宣布,中國將在AI領先全球。但我不認為這個宣布是明智之舉,聰明之道在於嘗試去做,但不要大肆聲張,因為這種宣布會被華府和其他國家聽到。」

2017年7月,中國國務院發布到2030年時在AI成為全球領先的3階段路線圖,AI也成為中國第13個5年計畫的重點工作之一,該計畫將引導中國2016至2020年的政府政策。中國在2015年也提出「互聯網+」計畫,透過創新、網路相關技術來刺激經濟成長。

中國副總理劉鶴在去年9月的世界AI大會上對來自全球的AI菁英表示,AI應被視為一種改變經濟的推手,其利益可以被分享和解決全球問題。

導向發展經濟 各國仍警戒

凱利表示,即使中國把發展AI的目標轉向發展經濟,避免與美國發生正面衝突,中國企圖主宰AI領域的野心,已引發各國質疑其背後目的。他說:「中國發展AI,是為了我們遵循的標準和價值,還是為了搞獨裁,是為了鎮壓維吾爾人,把人們關進集中營?」

在談及美中競爭時,凱利指出:「當前所發生的事情非常危險,因為我們可能會出現截然分隔的2個世界,這就像冷戰時期蘇聯和西方國家的對立,最後造成許多人死亡和耗費大量成本。」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