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花旗:中國經濟更可能因為房地產泡沫而「自爆」,而非美國的關稅戰

2019/05/19 16:34

花旗發布報告指出,中國經濟更可能因為自家的房地產泡沫而「自爆」,而非美國的關稅戰。(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對中國發動關稅戰,但花旗發布報告指出,中國經濟長期前景令人擔憂,因中國空屋率高得驚人,而且鬼城數量仍繼續攀升,中國經濟更可能因為自家的房地產泡沫而「自爆」,而非美國的關稅戰。

 報告表示,截至2017年底,中國的空屋率達21.4%,中國如今有高達64億平方公尺(19.36億坪)的空置住宅樓地板空間,這是過去5年所建的樓地板空間的1.68倍,以每棟新屋平均80平方公尺面積計算,中國有8千萬戶住宅仍是空屋。

 就算中國有14億人口,8千萬戶空屋是相當驚人的數字,除了因經濟嚴重衰退的西班牙和義大利,比花旗檢視的任何國家還要高。

 花旗警告:「高空屋率顯示,未來的房地產投資將會下滑,因房地產市場可能已進入過度供應的狀況,加上民眾購買房地產的動機主要是為了投資。」

 但不像西班牙和義大利,中國買房者對城市住宅的需求仍高,使得城市的房價收入比高得驚人,甚至連雪梨和溫哥華的房價看起來都比較便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